“五一”出行,快收藏!一文看尽郑州最全防疫政策

2022年04月29日07:23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家人带小朋友准备出行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康亚飞 文 白周峰 摄影

  五一小长假将近,各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相继出台了最新防疫出行政策,在外地的郑州人最关注的还是假期是否能回家,返乡政策有何变化。目前往返机场和郑州市区、通过高速公路和汽车站入(返)郑方面需落实何种防疫政策?4月28日,大河报·豫视频联合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梳理最新“五一”出行防疫政策,有出行计划的你,一定要收好这份指南。

  入(返)郑、离郑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梳理

  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介绍,目前,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管理(返郑人员登记管理),按实际情况如实进行线上填报;若为来(返)豫人员也可通过“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管理——来(返)豫报备,按实际情况如实进行线上填报(入豫货车司机请按选项如实、准确填报)。需要注意的是,河南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入郑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请按属地要求严格落实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在完成报备后,各类不同情况的人员入(返)郑需落实哪些防疫政策?请看下列情形。

  情形1: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或者街道入(返)郑

  落实“14+7”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且除上述乡镇或者街道之外的入(返)郑人员,落实14天居家隔离措施。

  情形2: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入(返)郑人员

  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码赋“黄码”,允许“黄码”人员返回居住地,除核酸检测外非必要不外出,待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转为绿码,方可恢复正常活动。

  情形3:公布本土新增感染者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入(返)郑人员

  落实三天两检,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个人防护可点对点简约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做核酸检测,首次采样后返回原居住地不得外出,间隔24小时,再次点对点简约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做核酸检测,两次核酸结果均为阴性报备社区恢复正常活动,第7天(含前三天)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情形4:除情形1、2、3及其他特殊类型外的省外入豫人员

  被赋黄码人员完成“三天两检”,结果均为阴性,可自动转码或向社区申请转码。

  情形5:自省内无任何本土病例低风险城市入(返)郑人员

  入(返)郑前需提前三天与目的地(居住地)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返郑返豫人员登记管理——返郑人员登记管理进行线上填报,抵郑后24小时内需自觉主动完成一次核酸检测。

  情形6:上海、吉林等地区入(返)郑人员

  落实14天集中隔离措施,后续根据当地疫情形势动态调整。

  情形7:对于广东省等地区入(返)郑人员

  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第1、3、7天做好个人防护可点对点简约出行(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做核酸检测,采样后返回原居住地不得外出,7天居家健康监测结束后报备社区,恢复正常活动。

  情形8:境外入(返)郑人员

  对在其他第一入境点完成14天集中隔离人员,入(返)郑后落实“7+7+2”措施,其中,全程接种过WHO认证新冠疫苗且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入境人员,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未全程接种过WHO认证新冠疫苗的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对在郑州口岸入境的郑州籍人员,解除21天集中隔离后,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后进行2次核酸检测(每7天1次)。

  情形9:自市外入(返)郑的重点行业从业人员

  需脱离工作岗位满14天以上、向所在单位报备且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情形10:有封控区旅居史入(返)郑人员

  落实14天集中隔离加7天居家健康监测;有管控区旅居史入(返)郑人员需落实14天居家隔离。

  那么,现在离郑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介绍,对于确需离郑的人员,目前需健康码、行程码双绿,体温监测正常,非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等需落实疫情管控措施的人员,可正常离郑(经汽车站出行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建议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非必要不到近期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旅游、出差。确需出行的,提前咨询目的地、中转地疫情防控政策,途中做好个人防护。

  需要提醒的是,以上入(返)郑政策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动态调整。

  机场、高速、汽车站“五一”入(返)郑注意要点看这里

  @乘机入(返)郑人员

  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乘坐机场大巴从郑州市区(民航酒店)前往新郑机场的旅客,须提供本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

  从新郑机场乘坐机场大巴前往市区(民航酒店)的旅客,乘坐巴士时须持本人当天有效乘机证明、身份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绿码或黄码)。乘车地点位于T2航站楼一楼。咨询电话为0371-68519508、58519509。

  城际铁路进出港旅客购票后,凭纸质登机牌或者电子登机牌,经疫情查验后乘车。

  如果自驾车辆接送旅客,相关司乘人员可以在机场高速机场站下口疫情防控检查处,经疫情查验后,领取一次性出入机场凭证,接送旅客返回时,经工作人员核验乘机旅客身份后,凭一次性凭证离开机场进入市区。在交通管控期间,港区公交车8:00-20:00在高速下口检查站向航站楼方向单向摆渡旅客。

  @高速公路入(返)郑人员

  目前,按照相关部门最新政策要求,针对外省入(返)郑车辆、省内有疫情发生市入(返)郑车辆,郑州将对所有司乘人员查验“两码一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经测温无异常放行(重点涉疫区除外),对入豫赋“黄码”人员,由入豫人员目的地(属地)疫情防控机构按要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省内无疫情发生地市的入郑车辆,对所有司乘人员查验健康码、行程码。

  @郑州各汽车站离郑人员

  自3月21日0点起,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乘车。

  @入郑货车司乘人员

  目前,入郑货车司乘人员需提前24小时通过“郑好办”APP据实报备。所有入郑货车司乘人员从交通服务站、中途临时停靠处到目的地实行全过程扫码闭环管理。

  对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司乘人员查验“两码一证”,符合条件的快速放行,不符合的按有关规定落实闭环管理措施。至目的地后,司乘人员扫单位(企业)场所码,落脚地、接货处谁解封、谁负责,装卸货人员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返程时,收(发)货企业对车辆张贴封条,离郑后司乘人员自行解封。如货车司机本人及随车人员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和腹泻等症状,要立即报告所属社区(村),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就诊,并配合公安、疾控部门做好流调等工作。

  需要提醒的是,若需民航、铁路、水路出行旅客请自主联系所属管辖部门。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