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鹤壁: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2022年04月30日12:33

来源:经济日报

  地处豫北的鹤壁,是典型的资源型老工业城市,在河南各城市中并不起眼。自河南“三个一批”活动开展以来,鹤壁市坚持“项目为王”,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通过抓项目来促进有效投资、增强发展动能。

  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鹤壁曾有着“煤城”的标签。如今,鹤壁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新城,“云计算”“数字经济”“5G”等成了人们经常挂在嘴边的话题。

  数据显示,鹤壁煤炭行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2年的17.1%降至6.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则由2012年的23.5%提高到47.7%,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比居河南全省第二。

  近年来,鹤壁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建成投用了全国第一个地市级网络安全大脑,中国(鹤壁)农业硅谷成为全国最大的农业行业云和大数据中心,京东(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产值突破30亿元,是上年度的5.1倍。

  鹤壁签约、开工的重大项目,多涉及电子信息、大数据、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这六个“新”词清晰勾勒出产业新动向。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好土壤。对鹤壁来说,论经济体量在河南只能算“后进生”,论营商环境却是妥妥的“优等生”。

  原计划2年工期,7个月完成;8个月,实现了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投入运营……这样的建设速度在鹤壁成为常态,这得益于鹤壁近年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不断努力。

  鹤壁探索建立了谋划、在谈、签约、开工、投产项目“五个清单”,创新推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管家式服务”项目服务工作机制,对“三个一批”项目责任到人,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鹤壁在河南率先创建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市,“五位一体”营商环境服务机制获国务院通报表扬,连续三年在河南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名列第三。

  如今,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已成为鹤壁一张新名片,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