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疾控专家发布提醒 外出采买这样做更安全!

2022年05月04日15: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昨日,郑州市发布第73号通告,除封控区外,主城区其他区域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民如何降低外出采买时感染风险?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梁士杰所长建议: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手段,也是降低疫情传播扩散风险、减少公众交叉感染的有效措施,科学规范佩戴口罩至关重要。

近期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多点聚集性的特点,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感染后多数患者症状不明显等特点。根据目前疫情流行新特点,外出采买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梁士杰提醒:“公众要自觉科学规范佩戴符合防护标准的口罩,保持2米安全社交距离。因为规范佩戴口罩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疫情防控期间,请广大市民朋友,从出家门到回家门,要全程科学佩戴口罩,尤其在相对密闭空间,如电梯、会议室等,不管空间内有无其他人员均要全程科学佩戴口罩。根据流调报告发现,奥密克戎病毒在密闭环境下存在经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所以在上述场所滞留时间要尽可能短。”

奥密克戎病毒传播力增强,但其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气溶胶和接触传播。外出时除了正确佩戴口罩,同时还要注意手部卫生。梁士杰提醒:“在公共场所尽量不接触公共物品,不触摸眼、鼻、口等部位,采买回家后要第一时间用流动的水,双手均匀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双手,减少可能的接触传播。家庭、相对密闭的空间或公共场所、教室等要坚持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疫情防控期间,在排队进行核酸采样时,也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前后2米安全距离,等待过程中应避免进食和进水,避免聚集,尤其是孕妇、老人、小孩等人群要减少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区域逗留。一旦发现不适,要及时就诊。梁士杰表示:如个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打喷嚏、流鼻涕、腹泻、嗅味觉减退等症状,要及时规范到指定发热门诊就诊检测,并主动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不隐瞒,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尧青 张勇)

编辑:谭敏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