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转岗①丨穿上红马甲的他们快速适应了“新”工作

2022年05月06日10:36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既然出不了小区,我们就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只要有需要,我们就“就地转岗”,在社区和菜市场、居民间架起桥梁……5月初,新冠疫情又一次突袭郑州,在这场战“疫”中,人人都是防线!大河网联合河南文明网推出“就地转岗”特别报道,看看就地转岗的志愿者如何成为“斜杠青年”,用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疫情防控。

大河网讯(记者 朱丽文 申华 宋向乐)“@所有人 所有社区志愿者现在下楼,于核酸检测点集合。”5月4日一大早,郑州市民冯淑彬收到一条集合短信,顾不上吃饭,穿上红马甲、拿起手机就下了楼,开始了社区志愿者的一天。

冯淑彬正在维持核酸检测秩序

冯淑彬不是第一天做志愿者,但却是第一次做社区志愿者。5月3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全市多轮核酸检测的通告,通告提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立刻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冯淑彬和爱人肖锋都是党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两人商定以后,决定一人去做志愿服务,另外一人在家照顾孩子。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社区需要我们了,我们一定往上冲,刚刚我遇到住同小区的同学,果断把他们也拉到志愿者群,大家都很积极参与这个活动,众志成城,一定会渡过难关。”冯淑彬告诉记者。

在郑州,像冯淑彬这样的社区志愿者还有很多。

郑州市惠济区法院闻令而动,抽调52名干警组成志愿者团队,下沉至疫情防控一线。据了解,这52名法院干警的下沉时间为早8时到晚8时,结束下沉时间将视郑州疫情防控形势而定,工作内容主要为参与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做好政策宣传,社区卡点值守,重点人员摸排登记,全员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排查登记、服务群众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司法力量。

惠济区法院执行局干警张子阳正在核对信息

在郑州市政府审计部门工作的魏先生也积极响应号召:“昨天看到通告后,我就第一时间向五里堡社区报备。社区工作人员登记信息后,让等通知。”魏先生告诉记者,5月4日11时许,接到社区电话通知要赶赴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维持秩序,“我已经整装待发了,能在青年节这天坚守在抗疫一线,我感到很自豪。”

5月3日晚,应郑州市人民路街道办事处顺三社区请求,河南省文旅厅紧急动员顺河路办公区的6家同创单位,组织志愿者参加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每单位服务半天,帮助社区维护核酸检测点工作秩序。同时,号召厅系统各单位就近参加所在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彰显了文明风采。

河南省检察院的志愿者王军林正在所居住的小区内做志愿服务

作为河南省检察院文明专干,王军林具有多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经历,当看到郑州市疫情防控第73号公告后,便主动与居住小区物业联系,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郑东新区福禄街社区工作人员维持豫武花园核酸检测点秩序,帮助居民调取检测二维码,指挥居民注意间隔距离。

河南省工信厅李凯钊在郑州市正弘旗小区做志愿者

河南省工信厅魏华在宏康社区排查返郑人员信息

“其实也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儿,就是帮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流调信息排查,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传,转绿码。”看到73号公告后,河南省工信厅魏华向她所居住的小区物业报到。同时,与国基路办事处宏康社区电话联系,并加入宏康社区志愿者微信服务群,转为宏康路社区志愿者。

河南省纪委党员志愿者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

“我们单位的党员志愿者响应号召,目前已全部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住在同一社区的党员同志还根据具体情况做了排班,这几天他们会进行‘志愿接龙’。郑州加油,一定会挺过去!”河南省纪委党员志愿服务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告发出后,河南省纪委监委机关党委迅速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由之前排班定点服务国控东辰小区,转为各党员所居住的小区。倡议书发出半个小时便有40多名同志报名,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

据了解,截至目前,各单位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的人数还在增加,他们或将穿上红马甲,或将全副武装变身大白,散布在郑州各个社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负责人:在志愿服务队伍中看到了很多新面孔

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街道晶华城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很感动,这次我们的志愿服务力量强大了不少,从昨晚开始,我们就收到了很多居民要转为社区志愿者的申请,我还没有时间统计,大家都很积极,让我们这次全员核酸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

“对比以往的全员核酸检测,我发现这次志愿者队伍里多了很多新面孔,我们小区虽然居住人口很多,但是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按照所在楼号,很快就完成了核酸检测和出入证的办理。”居民杨先生刚在楼下办理完出入证,准备外出买菜。

七旬教授报名志愿者:志愿服务为当代青年展现榜样力量 

5月4日,记者联系到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硕导,盛和苑住户委员会志愿者董广安,请她谈谈对志愿服务精神的理解。她说:“今天是郑州实行最新防疫措施第一天,也是五四青年节。就像那首歌里唱的: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年轻是一种心态,五四青年节不仅是年轻人的节日,也是所有心态年轻奋斗者的节日。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为当代青年展现了榜样力量。” 

图为志愿者董广安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在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期间为社区居民分发救灾物资

随着志愿者年龄的逐步放宽,从青年到中年到老年,每个年龄段都有人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来。作为郑州盛和苑住户委员会志愿者的董广安,也一直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董老师昨晚看到社区群里的志愿招募信息后,也第一时间报了名。她说等这两天的网课结束,也要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记者了解到,去年郑州遭遇特大暴雨期间,年过七旬的董广安和老伴一起投入到社区的志愿服务中,为居民分发食品等救灾物资。对此,董广安表示:“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我们也是一路奋斗着走来。强盛的祖国给予了我们很多,我们也要为祖国和人民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她寄语当代青年:无论在怎样的时代,中国青年都要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这些是民族兴旺发达的可贵精神。 

从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退休后,已年逾七旬的董广安于2021年加入教育部“银龄教师”计划,为援藏教育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每周为西藏民族大学的本科生、硕士生讲授新闻学专业的相关课程已成为她当下日常的工作重点。对此,董广安表示:“从事支教等公益工作,是我青年时代的梦想,而今作为‘银龄教师计划’中年龄最大的老师,我完成了年轻时的心愿;在社会需要时,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为社会做更多有益之事,是非常让人高兴的事。

相关推荐:

就地转岗②丨社区一声“需要” 他们抢着冲上前去当志愿者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