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进行时丨“慢”下来的郑州

2022年05月05日07:1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编者按】

  疫情之下的郑州,是一番怎样的景象?5月4日,是郑州主城区采取“足不出区”疫情防控措施的首日,随着一系列强力措施的实施,郑州正全力做到疫情防控“快与暖”“准与实”,让防控“快起来”、生活“慢下来”、运行“转起来”。当日,本报记者走访街区、医院、超市、农贸市场等地,探察疫情防控形势下的郑州。

  5月4日,郑州街头不见往日车流。记者 王铮 摄

  5月4日,郑州基层工作人员在街头值勤。记者 邓放 摄

  5月4日,外卖小哥忙碌在郑州市区。记者 王铮 摄

  5月4日,郑州市佛岗公交场站,S117路车长何世佳在运营回场后对车厢进行消毒。记者 聂冬晗 摄

  5月4日,医护人员在郑州市金水区纬四路十五号院,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聂冬晗 刘书亭 摄

  急诊值班人员

  不能因为没有核酸证明耽误救人

  河南日报记者 李晓敏

  一声尖锐的急诊警报声响起,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调度室内,正在值班的彭庆铜迅速接通电话,“一个4岁男孩,高热惊厥,地点在政五街与纬四路口,电话……”1分钟后,急救车呼啸着从医院驶出,7分钟后,孩子被接到医院急救中心。

  车刚停稳,一名急救员便抱着孩子冲下车,一路小跑奔向抢救室。

  这一幕,发生在5月4日下午5点左右。

  当天,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门诊大厅、抢救大厅比往常显得略为清静一些。正逢疫情防控关键期,进出急救中心需严格执行扫码、测体温、查验行程码等规定。

  值班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时,急救中心门诊一天的接诊量在80人左右,而5月4日这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5点,门诊量仅为30人。

  疫情暴发以来,省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就定下一个原则,“不能因为没有核酸证明耽误病人的病情”,他们会为没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的病人设置“缓冲区”,入院救治的同时检测核酸。

  彭庆铜介绍,5月4日早上8点至下午5点,急救中心共派出急救车7次,其中,2次为电动车撞上行人导致的车祸,2次为接外院转来的脑血管病人,2次为接高热病人,1次为接一名心脏病突发的91岁老人。7个病人,除了91岁的老人外,其他6人经过抢救,均转危为安。

  志愿者

  成为冲锋陷阵的那个人

  河南日报记者何可 通讯员景千琪

  5月4日上午,在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街道纺专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居民正在有序排队。一旁,还放着几箱工作人员为排队等候的老人、孩子和孕妇准备的矿泉水。

  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的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设路街道常住人口多,居民流动性大,街道办针对不同群体提供精准服务。除固定核酸检测点外,街道工作人员与医护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记者随后走访了郑州高新区、管城回族区、郑东新区等多个街道社区的核酸检测点,发现各检测点都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便民举措。这些举措十分贴心,除了发放矿泉水、口罩,一些有条件的地方还为排队人群搭起了临时遮阳棚。

  在遍布郑州主城区的核酸检测点,数以千计的志愿者化身“大白”,开展引导、提醒、扫码等志愿服务。

  在二七区福华街街道新圃西街社区,大三学生邵帅身穿防护服,骑着电动车穿梭于16个楼院的核酸采样点,收集核酸采样样本,再送到指定的核酸检测集中转运点。他说,自己要成为冲锋陷阵的那个人,用行动守护平安家园。

  在一处核酸检测采样点,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推出贴心助老服务,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登记的老年人,手把手教他们如何扫码登记、如何查看核酸检测结果。

  供电公司工作人员

  全力保障居民区安全供电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这个配电房1板开关跳闸了,造成多用户停电,快检测一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5月4日,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城中供电公司运检三班班长陈德民边对同事说边拿出作业工具忙了起来。经过检查,原来是某用户配电设备内部故障冲击上级线路导致分支开关跳闸。

  “疫情防控供电保障是当前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郑州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说,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扎实有效的措施,织密“防疫网”、筑牢“安全墙”。

  为保证各类防疫重点场所可靠用电,郑州供电公司快速形成一套紧急供电方案,以市电为主、发电车后备,采用ATS自动切换、UPS保障方舱不间断供电的方案,确保各类场所供电万无一失。

  “强化防控期间,我们采取‘7×24’‘A/B班’值班模式,随时应对各类配网突发事件,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点和居民区安全可靠供电。”该负责人说,电力部门还对重要单位(防疫指挥部、疾控中心、党政指挥机关等)、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和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重点保障。同时,主动对接属地政府和防疫管理部门,对相关用户进行梳理,将封控区、管控区内所有单位和民生用电纳入本次防疫保电范围。

  处理完一个故障,陈德民和同事们再次出发,他们仔细排查每一基电杆、每一个配电房,不放过任何一个故障点。

  外卖小哥

  各方面管控更有人情味儿了

  河南日报记者 孙静

  5月4日下午3点,电话接通时,外卖小哥盖鹏正在一处街区公园稍作休息。

  早上6点出门,到此时他已跑了近20单。盖鹏说,由于郑州市目前处于疫情管控特殊时期,大部分居民居家不出,做饭的人多了,餐饮类外卖单量与工作日相比反而有所下降,因此半天跑下来,“运力”绰绰有余。

  “5月3日那天,大家都买了不少米面菜还有各种副食,肯定需要时间消耗。”他风趣地说,“3日下午真是忙坏了,光生鲜副食就送了十几单,现在单量就很正常了。我就说嘛,超市里啥都有,根本不用囤。”

  盖鹏今年30多岁,作为美团的专职外卖骑手,他已陪着这个城市迎战了多次突发疫情。

  “要说这次疫情防控跟之前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各方面管控更加细致了,更有人情味儿了。”盖鹏说,凭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平台开具的工作证,他和同事都能非常顺畅地出入居住点,在大街小巷送餐时也没有受阻。

  根据郑州市疫情管控措施,此次餐饮门店并没有“一刀切”全部关门闭店,而是暂时关闭堂食转到线上供餐,因此供应也跟得上。

  盖鹏说,一路跑下来,看到路边的餐饮店基本都在正常供餐,还有不少有固定客户的商家,根据附近小区居民的需求,把餐食送到大门口。

  “下午5点到晚上8点还有一波高峰期,估计点小吃的会增多。”聊着天,盖鹏又给餐盒做了一遍消杀。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