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二十四节气丨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

2022年05月05日07:2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赵一帆

  一朝春夏改,隔夜鸟花迁。5月5日20时26分,立夏节气将要到来。据省气象台预报,河南大部最高气温突破30℃,浓浓夏意“扑面而来”。

  与升温一同到来的,还有日渐繁茂的万物。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这样解读立夏:“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假”意为“大”,即春日远去,夏季开始,万物至此皆已长大。

  立夏有三候,一候蝼蝈鸣,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在这时节,青蛙开始聒噪着夏日的来临,蚯蚓也忙着帮农民翻松泥土,乡间田埂的野菜也都争相出土日日攀长。尽管南北气候存异、物候有别,但立夏农忙却是全国统一的主题。

  中国自古重视立夏节气。据历史记载,周朝时,天子要于立夏当天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举行盛大的“迎夏”仪式,并指令官员去各地勉励农民抓紧耕作。仪式上,君臣一律穿朱色礼服,配朱色玉佩,以表达对夏粮丰收的祈求。

  时至今日,立夏依然是农耕者守望夏收年景的重要节点。所谓“立夏不热,五谷不结”“立夏落雨,谷米如雨”。此时,大江南北正值早稻插秧,春作物进入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夏收作物进入生长后期,小麦陆续扬花灌浆,油菜接近成熟,夏收作物年景基本定局,故有“立夏看夏”之说;承蒙阳光雨露的滋养,春花也在此时节化为鲜美的夏果。梅子、樱桃开始成熟,早熟荔枝上市,初夏的酸甜尽在口中。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