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教师拜中专技工为师,可以再多些

2022年05月05日07:3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一则“中专生给硕士研究生当师傅”的消息引发热议。据媒体报道,浙江衢州硕士毕业的31岁中专教师祝太富,拜了中专毕业的28岁车工高级技师周冬兴为师,学习各种实操技能。据悉,在衢州市总工会的牵头下,专业教师与高级技师进行了结对,意在提高教师的操作技能,实现中职学校的产教融合。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拜师学艺,应奉行贤者为师的理念,不管地位、学历高低贵贱,亦无论年纪大小。

  硕士教师拜中专技工为师,在大力打造现代职业教育的背景下,这不仅是对师道精神的传承,更是一种新的诠释和发扬。5月1日起,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该法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职业学校学生在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与同层次普通学校学生享有平等机会。

  近年来,人们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已逐渐形成共识,国家层面也出台了一系列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的重磅政策,但职业教育整体上还没能真正“香起来”“热起来”。

  职业教育的破局,要在提升教育质量上做足文章。现代职业教育,如何平衡、处理技能学习和知识学习的关系,是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要义之一,而师资无疑是一道重要关卡。

  对于从事职业教育的老师而言,动手操作能力尤为重要。2019年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中就提出,到2022年,“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要超过一半,同时分专业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进一步完善了产教融合的制度支撑。除了强调职业教育实行“校企合作”,还明确对深度参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在提升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就业中发挥重要主体作用的企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对符合条件认定为产教融合型企业的,按照规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等支持,落实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免及其他税费优惠。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与数控高级技师结对,是专业教师下企业实践锻炼、提高操作技能和教学能力,以及践行产教融合的要求。随着“双师型”教师的不断成长和涌现,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理应可期。

  在推进产教融合的当下,硕士教师拜中专技工为师的“佳话”,多多益善。

  胡欣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