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27.4万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

2022年05月05日12: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冉基玮)“已联系社区报名!郑州加油!”“又到体现我大郑州速度的时候了,连夜上岗!”……疫情再度来袭,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的“绿城使者”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为郑州科学精准、快速到位、动态清零的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志愿力量。

“咱小区老人多,大家服务的时候一定要耐心啊!”

5月3日,郑州市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就近就便积极参与“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的《倡议书》一经发出,各一线志愿服务群同时开始“热闹”起来。

“已联系社区报名!郑州加油!”

“又到体现我大郑州速度的时候了,连夜上岗!”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郑州必胜!”

一条条留言体现了“郑州速度”!

…… ……

“听说明天是南阳的医疗队伍来我们这儿,我们家有那种长条桌子和椅子,有需要了跟我们说。”

“我家里有几箱水,一会儿送到社区给咱志愿者喝!”

“我们三个人报名上岗,两个大人带一只‘神兽’!”

…… ……

群里一条条信息迅速让郑州“升温”。

“咱小区老人多,大家在服务的时候一定要耐心啊!”位于中原区伊河路的阳光四季园社区是一个老旧社区,5月4日早7点,社区工作人员对通过群里接龙形式报名上岗的19名志愿者进行了培训,“在岗期间要规范穿戴,回答问题、劝阻、引导应使用普通话……”。

8点钟,培训合格的志愿者迅速行动。有手持喊话器在楼间穿梭提醒群众有序参与核酸检测的喊话员;有举着二维码维持队列秩序的引导员;有拿着表格边登记边发放临时出入卡的登记员……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志愿者助力完成了四季园社区93号院全体居民的核酸检测采样、临时出入卡发放任务。

“疫情来了不要慌,‘小红象’们已上岗。核酸检测排好队,采买问药我来忙!”

“咱的‘小红象’都上岗了啊,大家不要慌,先排好队做核酸(采样)!有需要咨询买菜的、去医院的来我这儿!”天一亮,手持大喇叭的河南省优秀志愿者田关心,在明天世纪小铺鑫苑核酸检测点开始喊话:“郑州物资保障充足,有需要跑腿买菜买药的找我们,老人小孩儿优先!”

5月3日傍晚,田关心看到了网上各种“抢菜”视频后,主动找来几名志愿者骨干开始商量怎么解决买菜难题。 “大多数人的焦虑来自信息不对称,做好‘物资保障充足’的宣传就行,咱的重点还是想办法解决社区行动不便群众的问题!”说干就干,田关心找到社区负责同志沟通采购进出的问题,得到“可以”的回复后,他迅速整合力量。

在田关心的动员下,6名志愿者组成“政策宣传+代买代购”小分队,开始解决“疑难杂症”。同时,一句顺口溜也在群众身边流传开来:“疫情来了不要慌,‘小红象’们已上岗。核酸检测排好队,采买问药我来忙。”

与此同时,陈福安、苗畬等省、市优秀志愿者,郑州市小水滴青年志愿互助中心、河南星火志愿团、“童”在蓝天下社会服务工作中心……一支支队伍和志愿者,面对突发疫情义无反顾站了出来,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坚强党性、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正值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庆,郑州市广大青年干部就地转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积极参与“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节日。疫情防控,既是战场又是考场,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寄语’,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坚强党性、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在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机关青年干部沙迪说。5月4日,除参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在机关值班的党员干部外,市纪委监委170多名党员干部向居住社区报到,积极参与开展卡点值守、秩序维护、扫码验码、登记报备等核酸检测采样和社区闭环管理服务工作,与社区党员干部战在一起、干在一起,以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的坚实“堤坝”,充分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高高飘扬。

郑东新区祭城路街道办事处共有105个核酸检测点位,面对如此重的任务,为保障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完成,第一时间制定系列方案,善用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的党员干部,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设置出入口引导岗、排队等待秩序维护岗、测温扫码指引岗、采样区协助岗等诸多岗位。保证在检测过程中秩序良好,群众有问必答;同时,为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成立“社区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志愿服务”服务队,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活动,为行动不便老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做核酸检测采样。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4日15时,市直部门79个单位10631人就地“双报到”转为社区志愿者,主动请领任务,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全市3742支队伍27.4万余名志愿者以不同形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有力有序助力实现动态清零目标。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