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群“前来报到”的志愿者 为大型社区筑起安全防线

2022年05月05日16: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是党员,前来报到!”“我居家办公,志愿服务给我排上!”“需要我干啥,随时安排!”……这些对话发生在郑州亚星盛世家园临时组成的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微信群中。

5月4日凌晨,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郑州市按下“暂停键”。疫情等突发情况下,大型社区的应急处理能力考验着基层管理水平,也彰显着党员冲锋在前、人与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温暖力量。 

党员报到│居家≠放假,就地转岗的他们为排班“卷”起来 

占地25826平方米的郑州亚星盛世家园,拥有71栋楼、4308户,常住人口达10200人,面对只有10名社区工作人员的情况,小区疫情防控和人员出入管理等工作量非常巨大,任务艰巨。 

紧急时刻,小区的在职党员响应号召,纷纷站出来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王宏伟的妻子在基层社区工作,疫情防控期间要坚持到岗上班,两个孩子在家上网课需要他一人照顾,而他本人因身体原因还在做治疗,但他一再要求排班上岗,他说:“此刻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起就是最好的支持”;

“下午给我排上!”党员张小荣上午需要整理单位急需的资料信息,原先安排的时间无法上岗,排班的同志安排其他人替换她,看到自己排班轮空,她马上要求下午排上;

“让我来!”“我有空!”“安排给我!”一些工作任务人员安排时间冲突,党员寇伟东、吴丹、樊亚涛立即申请顶上……亚星盛世家园的党员志愿者们按照“居家办公,就地报到”的要求,统筹协调好各自工作,安排好家中老人孩子,穿上红马甲,走上小区执勤岗位,筑起守护社区安全的坚固防线。

在党员志愿者到位后,社区将小区三个出入大门的卡口值守任务交给了这些小区的在职党员志愿者们。5月4日9:30接到任务后,党员志愿者们边领受任务边组织人员,十分钟后,素不相识的3名党员便已经奔赴岗位开始执勤。陆续加入“在职党员志愿群”的所有党员们,入群第一句话就是申请任务。中午前,小区三个大门的出入卡口值班已经全部安排到位。

居民配合│大家的配合理解是对志愿工作的最大支持

实行管控第一天,有些居民准备略显不足,外出购物、上班、办事的诉求很多,面对各种各样的外出申请,志愿者们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认真查看证件,逐一落实情况,对不符合外出条件的居民耐心解释政策,并想方设法帮其解决实际困难。

  “一张出入证,两人都想出。”党员王淑云在小区南门口执勤时就遇到了一对“难缠”的父子。父子两人只有一张出入证,但想同时都出去,王淑云耐心解释,逐一婉拒了两人同时出门的各种借口,最后她给这对想出去打牙祭的“吃货”父子提出解决问题的好主意——点外卖,茅塞顿开的爷俩儿开开心心地回家了。

党员张艳峰已经是社区的老志愿者了,在前几轮疫情的志愿服务中,一直都活跃着他忙碌的身影。红马甲、测温枪、消毒液是他的志愿服务必不可少的装备“三件套”,扫码、测温、消毒一个流程下来可谓轻车熟路。他说:“咱们亚星的居民素质都很高,对卡口疫情防控工作很配合,有了大家的理解支持,我们志愿者的工作也好做”。

春尽于落英之间,情暖于危难之时。“亚星盛世的党员们,有你们,真好!”小区业主群里,大家纷纷为这些党员志愿者点赞,感谢他们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刻站出来、顶上去。(通讯员:宋学新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