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带你看麦田丨做好“一喷三防” 适时浇好灌浆水

2022年05月06日07:41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月5日,博爱县磨头镇前十里村,村民使用自走式喷灌设备在浇地喷灌。当前,正值小麦生长关键期,当地全力做好辖区2.8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程全司都摄

  □本报记者 刘晓波

  5月4日,浚县王庄镇小滩村一处麦田里麦浪翻滚,种粮大户魏方月薅起一个麦穗,轻轻揉搓,看到籽粒已经有半截仁了。

  正值小麦灌浆期,这几天,老魏一直没闲着。他组织3台无人植保机对自家2430亩小麦进行了“一喷三防”。“主要是防病害和干热风,80%的农药都是县里免费发的。”魏方月说。

  进入5月份,全省小麦陆续进入扬花灌浆期,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小麦生长进入后期,还面临病虫害、干热风、烂场雨等多重风险,要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过。”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研究员毛凤梧说。

  病害防治是小麦管理的重要内容。此前,农业农村部专家曾预警赤霉病在我省南部麦区流行风险高,其他地区也有局部重发的可能。为给小麦治“未病”,2月中旬,我省就下达农业生产发展资金1亿元,专项用于豫南等地开展小麦病害统防统治,豫南麦区抓住4月份的晴好天气统防统治加群防群治,赤霉病在我省未发生大流行。

  “各地要持续加强病虫监测调查,准确研判发生趋势,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科学精准防控。”毛凤梧表示,当前,豫南麦区要重点针对前期漏防漏治、防后6小时遇雨区域,进行补防补治;其他地区要抓住扬花关键期,普遍开展以赤霉病为主的重大病虫害防治。小麦灌浆期,各地要科学配方、混合喷洒、一喷三防,综合控制白粉病、条锈病、赤霉病、叶枯病、穗蚜等病虫危害,“虫口夺粮”促丰收。

  “一喷三防”是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早衰,促进小麦增产的重要措施。4月底,省财政及时下达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06亿元,用于支持全省开展“一喷三防”工作,增加小麦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提高粒重,保障夏粮丰收。

  病害防治的同时也要做好抗旱浇水。4月份以来,全省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漯河以北大部降水不足10毫米,豫西和豫东大部、豫中局部土壤旱象明显,且未来10天全省降水仍然偏少,旱情有进一步发展趋势,对小麦产量形成十分不利。“小麦扬花、灌浆阶段需水量大,土壤干旱会直接影响穗粒数和千粒重。”毛凤梧表示,旱象明显地区要抓紧时间,努力做到能浇尽浇、浇足浇透。对豫西地区没有水浇条件的麦田,要综合运用农艺措施,缓解干旱影响;当前墒情尚可的麦田,要密切关注雨水、墒情变化,酌情浇好灌浆水。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呈零星多发态势,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省农业农村厅及时下发《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要求有关部门立足统防统治加大病害防治,组织抗旱服务队,及时帮助农户浇水;18个小麦专家指导组要采用线上方式加大关键技术指导力度,千方百计保障夏粮丰产丰收。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