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谭卓:我其实不是一个“拼”的人

2022年05月06日08: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文娱北京5月5日电(记者 任思雨)这可能是你之前从没见过的谭卓:头发剃掉一半、几乎全素颜、浑身是伤,在拳台上不断被打、不断摔倒,又一次次撑着站起来。

  《我不是药神》《沉默的真相》《对手》……近年来,演员谭卓演绎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有网友形容她“拍一部戏换一张脸”,但在最近的《出拳吧,妈妈》里,她又带来了与过去完全不同的银幕形象:一位乍看上去跟“美”毫无关联的职业拳击手、一位倔强要强的单身母亲、一位奋力向命运挥拳的女性。

  为了这个角色,谭卓又一次“豁出去了”:每天高强度训练4小时,大夏天穿羽绒服套塑料袋跑步,因为击打造成胸部肋骨骨折……谭卓说,自己其实并不是一个很拼的人,但只要一开机,就会进入“疯狂”的状态。最近,中新文娱连麦谭卓,听她聊聊背后的故事。

  一个“职业拳击手”的诞生

  受疫情影响,今年五一档电影显得有些惨淡,但《出拳吧,妈妈》仍然选择逆流而上。

  这是一部少见地以女性拳击手为主角的电影,谭卓饰演的白杨是一个性格倔强的单亲妈妈,几年前因一时冲动入狱,母子被迫分离、生活跌入谷底,之后,她又回归拳击场,拼命挣回生活与尊严。

  想要贴近职业拳击手的体格和动作,不是一件轻松事。开机前,谭卓把之前说好的每天训练1小时改为训练4小时;开机后,她继续在不拍戏的时候练、挪机器的时候练、收工的时候练……甚至每天从家到拳击场骑自行车的路上,她都盼望有人来抢包,想出拳和歹徒“实战”一把。

  影片里,拳击场的戏份都是拳拳到肉的实拍,训练时谭卓发现,拳头过来时会下意识眨眼或者躲闪,于是就让教练打自己头,“我不躲,然后迎着上,就好像你在野外遇见了一只猛兽但没有退路:来啊,看谁粉身碎骨。”

  之前拍《我不是药神》,谭卓曾练钢管舞练到右脚脚踝软骨骨折,这次练拳击又多次刺激到旧伤,每天她一训练完,就会同时摁几个冰袋在关节上;在一场决战戏的拍摄中,她受伤疼到无法呼吸,但以为是软组织挫伤能扛过去,还做好了第二天继续拍打戏的准备,直到真的送去医院,才发现胸部第二根肋骨被打断。

  电影首映会上,谭卓回忆说,“这场戏我们都是很骄傲的,练了那么长的时间,就是为了这场很燃的戏份,一定要体现出真实感。”

  当“比赛型选手”进入拍摄

  从《我不是药神》里的刘思慧,到《延禧攻略》里的高贵妃,再到《对手》里的丁美兮……谭卓给每一个角色赋予了独特的气质。网友经常说她“拼命”,拍一部戏解锁一个技能,学一门手艺练一身病。

  《出拳吧,妈妈》里有个片段,女主角白杨需要翻起一个十分重的巨型轮胎,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谭卓觉得可能使不上力,但又在导演想删戏时提出申请:“我先试一下。”

  “我明明不应该逞强做这件事,因为它对我身体有伤害,但是一喊开机的时候我立刻眼就红了,瞬间就把轮胎给举起来了”,她笑说,“好讨厌这样的自己”。

  “我其实不是一个拼的人,更愿意顺其自然。”谭卓总结道,但就像她的网球教练说的那样,她是个“比赛型选手”,打网球会拼命不让球在自己这儿落地,一接到工作,就会进入“疯狂”的状态。

  “希望广大剧组考虑一下,有没有安静的花瓶的角色可以找我。”她说,以往的角色都太苦了,不太想演霸道女总裁,不想那么强势,想要体验被人狠狠照顾狠狠爱的美丽角色,“让别人强势,让别人来宠我哈哈!”

  我们也可以有“神奇女侠”

  银幕中的谭卓是多面的,银幕之外,谭卓时不时流露出好玩搞笑的一面,连麦中,她可以认出熟悉的粉丝ID,脱口而出最近看的是《猫和老鼠》,告诉大家未来想挑战的角色是外星人,但不能是奥特曼,然后认真地解释起背后的原因。

  她被粉丝亲切地称为“一生要强的青年演员谭卓”,被问到当下很多人的容貌焦虑问题,她觉得,应该让自己的内心不空虚,否则长得再完美也可能会有不自信。

  一些女孩子20多岁就开始焦虑,谭卓对此感到不理解,“你不是为年龄而活,重要的是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儿。”

  在过往的影视剧中,谭卓饰演过许多不同类型的女性角色,不过这次的拳击手母亲白杨又有不同,她玩命训练,被打倒又一次次挣扎着站起来,选择将所有的委屈和不公奋力打回去。

  在《出拳吧,妈妈》发行会上,谭卓提到了“神奇女侠”,在她看来,“神奇女侠”的力量是超越了性别的,她不断在挑战、超越自我,通过一个柔软的女性形象展现出很强的意志品质,而白杨就给人带来这样的力量。(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