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下检察制服穿上红马甲 就地“双报到”转为志愿者

2022年05月06日20: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肆虐的疫情,让郑州按下“暂停”键。连日来,河南省检察院检察干警第一时间就地“双报到”转为社区志愿者,主动请领任务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家齐上阵

“一会咱们分头行动,我和爸妈下楼志愿服务,你带着孩子在家上网课。”5月5日早上7点,省检察院办公室干警张欢告别妻子孩子,和岳父岳母一起下楼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张欢响应疫情防控号召,立刻向当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张欢积极动员家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他的岳父在社区帮助维持秩序、检查出入证明,岳母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做好居民动员、引导等工作。

“我虽然不是党员,也要时刻向党员看齐,在这个时候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当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张欢的岳母专门在党旗下留影,鲜红的党旗与“志愿红”相映生辉。

“父母是我的榜样”

“爸、妈,我下课了,我也来参加志愿服务了。”省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付明、法警总队张晖的儿子付子正同学下课后,匆匆赶来与父母会合,共同参加志愿服务。

5月4日下午,接到省检察院机关党办关于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倡议后,付明、张晖立即到居住地甲院社区报到,主动要求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晚上7点接到社区通知,安排他们参加5日的志愿服务。5日、6日连续两天,两人都是一大早赶到甲院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协助核酸检测人员分组登记、帮助维持秩序、联系调配运送试剂管、帮助老人操作扫码、组织上网课学生利用大课间集中进行检测……

“父母是我的榜样,从小他们就教育我要心怀祖国、奉献社会,虽然课程紧张,但有时间我也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父母的影响带动下,在省实验文博学校8年级就读的付子正同学,也利用大课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

网上教学、志愿服务两不误

“同学们,现在下课,一会儿我要去社区参加志愿服务了,平时大家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有问题随时和我联系。” 说完这句话,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的潘芮莹合上了电脑,不顾线上教学累得沙哑的嗓子,亲了亲一直等她下课玩耍的年幼的孩子,戴好口罩,奔赴向安和小区东门的卡口值守工作岗位,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在防疫一线践行检察人员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河南检察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潘芮莹一直担任大学英语和专升本英语教学工作,郑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积极响应号召,在线上教学之余踊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社区卡口查验健康码、行程码,进行出入登记。

“看到你们穿红马甲的同志,就感觉心里有底,身后有依靠,有你们在,咱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位老人因为不熟悉手机操作找不到行程码,潘芮莹及时帮她进行操作,老人满怀感激地说。

抗疫夫妻档

“请提前出示核酸检测码。”“如果家中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孕妇,请及时来我这儿登记,我们可以上门采集。”5月6日上午,在未来路办事处名门社区第六流动核酸采集现场,有两位忙碌而坚定的身影,他们是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杜润森和他的妻子。

一大早,夫妻二人就将两个孩子托付给年近七旬的父母,共同加入未来路办事处名门社区第六流动核酸采集点组成抗疫夫妻档,配合医务人员对三个楼院近千名群众进行核酸采集,杜润森负责扫码登记,其爱人负责维持秩序,夫妻二人冒着酷热天气从早上七点半一直工作到中午近一点,圆满完成了任务。

“我是党员,在关键时刻,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冲在前,对我们夫妻来说,能够一起奋斗在抗疫一线,也是别样的浪漫。”杜润森的话道出了夫妻二人共同的心声。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