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共建产融平台,打造新型产业生态圈

2022年05月07日09:4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科技报道 记者 王楠】“京东零售云通过’技术+运营’在宜宾市相关产业与平台之间架起桥梁,实现用户、货源、交易场景和产业链数据的’四通’,整体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成产业转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云总裁颜伟鹏日前透露。

  近日,由宜宾市政府和京东集团共建的宜宾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宜宾市政府和京东集团共建政企合作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的首个落地项目。该平台依托京东多领域的行业沉淀,通过线上+线下、公域+私域全渠道技术赋能,旨在助推宜宾产业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宜宾酒竹茶、地理标识特产、智能终端等更多品类已经在这个平台上线。

  据了解,数字化产融平台由京东零售云具体承建。作为京东零售旗下的数智化解决方案提供商,京东零售云依托京东在零售行业的技术沉淀和供应链业务实践经验,通过“技术+运营”进行赋能。

  颜伟鹏表示,数字化产融协同平台将基于宜宾当地的产业优势和京东在智能供应链的技术积累和成功的实践,在两个重点方向上来发力:一是产融两端协同发力,推进产业链整合的升级,打造集群式的网络销售模式;二是供需两侧协同发力,推进精准化的资源配置,优选“宜宾造”、“宜宾产”产品,打造“宜人宜礼”的区域公共品牌。

  记者了解到,该数字化产融平台整体建设分三期推进,第一期是构建准备期,第二期是产融推进期,第三期是运营深化期。当前,数字化产融平台建设已进入关键期。在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双方正合力推动“上平台、落数据、建交易、增效益”的运营策略,通过打造“宜人宜礼”区域公共品牌,推动五粮韵、宜宾燃面等本土特色爆款产品加速上行,促进“宜宾产”“宜宾造”商品进一步融入国内消费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

  “数字化产融平台的最终目标是真正推动当地一、二、三产业的发展。”颜伟鹏相信,“我们给宜宾进行技术系统的赋能和运营模式的赋能,这些技术模式是比较容易沉淀的”。

  对此,宜宾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鹂也表示,宜宾市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有利企业”三角支撑,在中西部城市中率先成为京东技术输出、市场下沉的承接地。此次数字化产融平台项目的发布有望在“产”“融”两个方面推动宜宾产业链上下游的全要素升级。

  事实上,京东目前已与包括景德镇、北汽集团在内的多个客户达成战略合作,先后帮助北汽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泛出行生活生态圈,以及以景德镇陶文化、陶瓷产业为特色的超级链式产业生态圈。多个项目的合作达成不断展现出京东对外赋能创新模式可规模化、可复制性的优势。

  颜伟鹏告诉记者,由京东零售云打造的产融发展新模式开创了一种全新的合作场景。京东零售云将充分拉通京东集团在技术、运营、物流、供应链、人才、流量等全量资源优势,全面对外赋能。以数字化产融平台建设为契机,京东将携手宜宾市共同探索“电商物流+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的宜宾样板,实现“宜宾模式”快速复制,帮助更多的地方政府和产业链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