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开学中小学生要当大厨、会种地、玩转高科技 重返校园的劳动课如何扎实“落地”?

2022年05月07日21: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文 李彤/视频)还记得小时候的劳动课吗?养花、种树、做手工……每一件都能勾起不少美好的童年回忆。

日前,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劳动课程”),明确2022年秋季开学起,劳动课将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学做饭”也将正式纳入劳动课程。

政策的出台让不少70后80后惊呼:消失多年前的劳动课,终于要回来了!增设的“学做饭”也让爹妈们拍手叫好,“以后不用担心孩子挨饿了!”还有郑州家长点赞道,“这学的都是宅家的核心技能啊!”

劳动课程有哪些技能要求?老师和家长有啥看法?还有哪些难点和痛点需要解决?大河网记者通过多方采访逐一解答。

郑州互助路小学的劳动研学作业

【关注】

中小学生要当大厨做机械师成科技达人

劳动课程内容共设置十个任务群,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如日常生活劳动包括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四个任务群,并依照学生年龄将课程内容分为4个学段。在这套课程的具体细致安排下,中小学生可以在义务教育阶段接受相当完整的劳动技能培养。

记者注意到,在农业劳动方面,劳动课程提到:3~4年级选择当地1~2种常见的蔬菜,如大白菜、西红柿、黄瓜等进行种植,或者选择1~2种家禽,如鸡、鸭等进行饲养,体验蔬菜种植、家禽饲养的一般过程与方法;在烹饪方面,5~6年级学会做2至3道家常菜,如西红柿炒鸡蛋、煎鸡蛋、炖骨头汤等;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方面,7~9年级选择1~2项新技术,如三维打印技术、激光切割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数控加工技术、液态金属打印技术等,进行劳动体验与技术应用……

具体而言,10个任务群中既有与学生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也有既能锻炼动手能力,又能为学生走向社会提前铺垫的农业生产劳动、工业生产劳动、新技术体验与应用等。

【专家】

学段目标十分具体且注重评价内容多维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张杨阳认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根据不同学段制定了“整理与收纳、家庭清洁、烹饪、家居美化等日常生活劳动”等十分具体的学段目标,特点鲜明,一经颁发,热度上扬。

“时隔11年,劳动所占课时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独立出来,规定每周不少于1课时,用于活动策划、技能指导、练习实践、总结交流等,四个学段的课程任务和目标也是层层递进。”张杨阳说。

此外,劳动课程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而且每个任务群由若干项目组成,渗透到学生日常劳动需求和劳动素养培养的方方面面,学校还可结合实际自主选择。

【调查】重返校园的劳动课受欢迎吗?

“做饭特别有意思,也很有意义,如果有时间希望能多学几道菜,给爸爸妈妈做一桌好吃的!”郑东新区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五年级学生桐桐告诉记者,“平常妈妈做饭时也帮着打打下手,耳濡目染,已经会做一些简单的饭了,比如煮粥、炒番茄鸡蛋、凉拌蔬菜沙拉。”但桐桐认为,她掌握的技能还远远不够,比如最喜欢的土豆牛腩目前还没学会。

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郑州启佳学校一年级的小朋友团团平时在家也会主动帮妈妈洗菜、洗碗,团团妈妈介绍,学校也会布置一些劳动课作业,像整理收纳、刷碗、拖地等,效果很好,目前感觉孩子们积极性都很高。“通过劳动,也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的辛劳,更加体谅父母。”

对于该政策的出台,郑州市中原区互助路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崔女士表示很赞同,她说:“此前没有政策明确规定要纳入课程,因此缺乏统一的体系,也缺乏统一管理。做饭是一项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把生活技能纳入劳动课,才更能体现课程的意义。”

“不会做饭嘴受穷。”郑州桐柏一中初一学生家长杨先生的回答很实在。他表示,因为自己和爱人工作都很忙,孩子从前年疫情开始那会儿就自己学着做饭了,只是没有系统学习过。

“国家教育部对劳动课的重视,是‘双减’政策的进一步延伸,也是对素质教育的完善。”在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三九班班主任程晓斐看来,提高劳动和自理能力,也可以让孩子建立真正的自信、独立,保持健康的心理,还可以促进家庭关系、亲子关系,甚至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

【担忧】劳动课的安全问题咋保障?

对于即将正式纳入的劳动课程,除了肯定的声音,家长们还有一些顾虑和担忧。

安全是很多家长所担心的。南阳市初三学生家长李女士告诉记者,劳动确实很光荣,但孩子在家做饭避免不了需要切菜剁肉、用气用火,安全问题咋保证?她感慨道:“万一出个事儿,可不是小事儿啊!”

在采访中,崔女士也提出了一些疑问,比如做饭技能练习主要在家还是在学校?家长们下班后是否有精力再教孩子们做饭?对于一些农业生产类劳动技能课,有足够的场地保障吗?

除了安全、场地等因素,资源也是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杨先生表示,有些劳动课程,学校和家庭可能会受限于资源不好开展,这就需要社会的帮助。“比如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是否可以分享一些资源?”杨先生说。

【对策】如何避免劳动课走形式?

“立德树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郑州市第二高级中学李霞老师告诉记者,“高考的压力,使不少孩子几乎成了知识的容器,动手能力、实践能力、自理能力大为不足。推行素质教育,切实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得真刀实枪地干,是时候让孩子们好好历练历练了”。

不过,如何使劳动课程真正发挥实效、避免走形式,让未来的“能工巧匠”茁壮成长,也是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

对此,李霞从家长、学生和教师三个方面给出建议。她说:“父母要敢于放手,懂得放手,舍得历练,不要过分宠爱、大包大揽、越俎代庖,同时要加强劳动技能指导和方法指导,比如在孩子学习做饭、炒菜等技能时,可以在旁提醒及指导,真正提升孩子的劳动能力和技能水平。”

她认为,孩子要养成劳动习惯,需要从家务劳动的小事做起,如打扫卫生、整理屋子、洗衣做饭,侍弄花草等,在生活实践中提升情感体验,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关爱父母,尊重劳动,懂得付出与奉献。

此外,学校老师要多开发及实施劳动教育课程,举行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还可以布置开放性的作业,比如通过实践型、活动型作业引导孩子热爱劳动、学以致用,提升学生情感体验,切实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和综合素质。

【案例】劳动课在郑州不少学校已开设

在开设劳动课方面,一些学校已经走在政策前面。

“外国语牧歌小学开发的劳动系列课程与刚刚颁布的《劳动教育课程标准》中的很多内容都非常契合,在劳动教育方面,外国语牧歌小学走在了《课程标准》的前面。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校长冯利英介绍说。

冯利英表示,学校开设的劳动系列课程从低年级开始进行简单的清洁、整理、归类等,到中高年级的面点、凉拌、烹饪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高年级的孩子能够体验生产劳动,外国语牧歌小学还开辟了楼顶农场作为中高年级的劳动试验田,让学生能够亲自参与翻土、浇水、种植、施肥、拔草、护理、采摘等系列劳动过程。

郑州市管城区春晓小学开设的“中草药文化”特色校本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欢,老师带领孩子们在“耕育苑”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种植艾草、薄荷、药菊等中草药,一起制作“防疫小香囊”、艾灸、冲泡养生茶饮等。该校还积极引导学生进行“快乐家务  幸福成长”“方寸之间巧收纳  养成自己好习惯”等实践活动。

管城区春晓小学校长贾慧娟表示,劳动教育正是家长和社会所关心的,也正是教育应有的样子。未来春晓小学将继续研发劳动教育特色校本课程,将劳动观念和劳动精神深深扎根在学生心中,贯通性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大道。

“对于金水区外国语小学来说,劳动教育一直渗透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始终。”金水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王欣表示,金外实施“校园+班级”两级“网格化”劳动管理,校园内分工到班,班级里落实到人;金外创设“主题劳动”课程,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午餐卫生、午休内务等活动,通过“课程+评比”的模式,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帮助学生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邀请】

“劳动小达人”秀自己的“十八般武艺”

受疫情影响,被迫“宅”在家里的日子,想不想带孩子提前“操练”起来?快来参与大河网的“我是劳动小达人”短视频征集活动,秀秀自己的“十八般武艺”。

本次活动主要面向河南中小学生,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在家上网课的中小学生。

本次活动征集以短视频形态展示,视频横屏录制,需保证声画清晰,文件格式为mp4、mov,时长在1分钟左右,大小不超过400M。

本次活动通过网络参与。在视频号、抖音、新浪微博、头条平台发布带话题#我是劳动小达人#的短视频,并@大河网。发布视频时,请配一段关于视频内容介绍的文字。对于参与视频,将择优在大河网相关平台发布。

活动即日起开始,5月15日截止。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