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岗位 同样的担当

2022年05月09日07:0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石可欣 本报通讯员 左紫宁 邵明丹

  与“数”为伴,在“云端”织密疫情防线;冲锋在前,保障群众生产生活;鼓足干劲,全力服务保通保供……他们是普通党员中的一员。疫情来袭,他们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诠释着责任和担当。

  他是与时间赛跑的“数据卫士”

  持续执行重点人群排查数据推送、全省疫情防控平台运维、全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保障……5月8日,是张凯离家工作的第10天,作为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电子政务处副处长,他和同事们一起日夜坚守在省疫情防控指挥部。

  “我们这里相当于全省疫情防控数据总枢纽,平台现有16个主要应用,包括核酸检测、健康码、来(返)豫报备等。”张凯介绍,每天汇总到平台的数据大概有2亿条,每一条数据都关乎一群人的安全。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赛跑,他每天都和同事们守在大屏前,保障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一办五部”能够实时获取各条战线的疫情信息,及时进行整体评估。

  “从早期的‘人海战术’到现在的数字化支撑,许多群众反映核酸采样更快了、结果反馈更及时了,同时也对‘数字抗疫’提出了更高的期望,这也成了我和全省千万‘大数据人’夜以继日坚守工作岗位的动力。”张凯说。

  他是逆风而行的保供先锋

  5月6日中午,郑州的室外气温攀升到31℃,在经开区河南省天冰冷饮有限公司旁的大型专用调压总柜里,华润集团河南区域的工作人员张广波和同事刚刚把发生故障的专用调压设备修好,走出闷热的调压柜,他拿出车上的一瓶矿泉水,猛喝几大口。

  “调压设备已维修完毕,附近二级调压后的几个家属院可以正常用气了。”张广波一边向公司汇报情况,一边告诉记者,“谁家用不上气都着急,我们一早赶来就是为了能让大家在‘饭点’吃上饭。”

  收拾完维修工具,张广波和同事赶回公司。下午1点,他边吃盒饭边和家里视频。

  张广波是一名“95后”党员,也是“润燃”牛师傅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五一”假期以来,他一天都没有休息过。

  不到半个小时,张广波的电话又响起来了,南三环的一处调压设备出现了问题。他连忙吃完剩下的两口饭,和同事匆匆赶往现场。

  她是服务不打烊的加油员

  “从我们这里出去,就进入郑州市区了。”在京港澳高速郑州东服务区加油站里,一辆辆满载物资的运输车辆排队等候着,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工作人员身着防护服,为过往车辆消杀、加油。

  从4月初到现在,该加油站站长徐淑芳已经在站里坚守一个月了,加油站里有20名工作人员。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徐淑芳除了负责日常工作,还担任“大家长”的角色,后勤保障人员被封闭在家,她就亲自掌勺,安排20人的一日三餐;年轻女同事在宿舍里思念家中孩子偷偷抹眼泪,她就主动上前做心理辅导。

  讲起这些天的经历,徐淑芳总是对自己做过的事轻描淡写,“党员就应该在群众需要的时候站出来,在关键时刻顶上去。能够服务同事、服务群众,我浑身是劲”。

  在“看不见的一线”,还有许多像张凯、张广波、徐淑芳这样的普通党员,他们默默坚守付出,汇聚成战胜疫情的磅礴力量。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