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比亚迪否认排放废气超标 当地政府已成立调查组

2022年05月09日12: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的比亚迪,日前在长沙遭遇了“工厂排放废气超标”事件。

  5月7日,湖南长沙雨花区的多位居民在网络发声,称住宅小区附近的比亚迪长沙汽车工厂排放废气,味道刺鼻。自今年4月以来,小区内有孩子出现流鼻血症状,成年人也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咳嗽等情况。

  该消息一经曝出,引发广泛关注。对此,比亚迪方面于5月7日晚间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长沙雨花区工业园排放导致周边居民投诉’的声明 ”(以下简称声明)回应称,“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于2012年投产使用,园区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及标准。在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比亚迪)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比亚迪方面,对方回复称,“以官方声明为准”。

  在上述声明中,比亚迪方面强调称: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公司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5月8日凌晨4点,长沙市雨花区委员会宣传部微信公众号“飞梦雨花”发布消息称,长沙市雨花区委常委会于5月8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业园涂装车间气体排放有关情况。会议明确,要迅速进行全面环保检测,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启信宝数据显示,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比亚迪)成立于2009年8月11日,注册地址为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环保东路88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等。截止2021年年底,长沙比亚迪员工社保人数近1.6万人。

  比亚迪长沙雨花区工厂于2012年投产,是比亚迪布局中部地区的首个项目,累计投资超过107亿元。目前,长沙比亚迪已成长为比亚迪继深圳全球总部之后,集乘用车、商用车等产品线最齐全的全球新能源战略基地。同时,长沙比亚迪也是比亚迪在整车、三电核心技术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最齐全的华中总部基地。

  公开消息显示,此次身体不适的多为雨花区嘉和城小区的部分业主、儿童以及砂子塘嘉和小学的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长沙项目建设时间始于2009年,而此次反应其排污超标的中建嘉和城建造于2018年左右,晚于工厂。凤凰网科技报道称,从城市规划来看,部分小区楼房距离长沙比亚迪工厂仅50米,还有大量居民楼位于比亚迪工厂100~300米之间。

  图片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卫生防护距离第一部分:汽车制造业》标准要求,汽车制造企业与敏感区(对大气污染比较敏感的趋于,包括居民区、学校和医院)之间所需卫生防护距离(产生有害因素的部门的边界至敏感区边界的最小距离)限值受“制造业生产规模、所在地区近五年平均风速”两大因素影响,距离为100~300米不等。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长沙比亚迪累计生产新车6.25万辆,同比增长271%。值得注意的是,位于雨花经开区的长沙比亚迪工厂,也是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主要生产基地。

  比亚迪(002594.SZ)发布的4月产销快报显示,1~4月,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39.24万辆,同比增长387.94%;其中,DM系列车型累计销售约18.96万辆,同比增长699.91%。

  5月8日下午两点半,“飞梦雨花”再次发布消息称,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5月8日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延伸阅读:

  排放超标致孩子流鼻血?比亚迪陷入环保"罗生门"

  比亚迪环保事件“罗生门”作为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比亚迪的环保形象异常鲜明。王传福一直希望将比亚迪打造成全球电动车革命浪潮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应对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面对此次“环保风波”,比亚迪在企业责任方面能否提供一份合格的成绩单?在长沙比亚迪雨花区工厂门前持续数日的维权,让比亚迪置身风口浪尖。

  

长沙比亚迪部分产线停产整顿

  记者从多个信源交叉证实,长沙比亚迪部分产线已经停产进行整顿,其它产线正常运转。梳理时间线,5月8日下午,调查组进入厂区进行排放气体采样,当日晚上,部分产线停机。另外,比亚迪近两日未发布长沙基地停产公告,也说明长沙比亚迪没有全面停产。

  

身陷环保风波 周一比亚迪A股跌3.86%

  作为新能源汽车“巨头”的比亚迪近日身陷环保风波。5月7日,互联网上多名自称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居民的网民发声称,其住宅小区附近的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排放废气,味道刺鼻,许多小区业主的孩子出现流鼻血的症状,成年人也相继出现恶心呕吐、咳嗽不止等情况。

  

长沙市成立调查组调查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问题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长沙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8日,针对群众反映比亚迪雨花区工厂气体排放相关情况,长沙市委、市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组织政府职能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专家,进驻比亚迪雨花区工厂展开调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