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论场丨疫情防控,必须让风险意识“绷紧弦”“拉满弓”——关注疫情下的社会心态之五

2022年05月09日16:0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丁新伟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尽快扑灭郑州疫情是重中之重。18个地市近8000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核酸检测压茬推进,数万名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社区就地转岗,成为“保安”“外卖员”“搬运工”;排队做核酸的小区居民,让上网课的孩子们随时插队……自5月4日以来,郑州的千万人快速行动,尽力用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和隔离点“双清零”。

  “希望这次疫情很快就过去了,今后可别再来了”——这是朋友圈里的共同心愿。新冠肺炎病毒一直在变异,且变异方向不明确,在疫情大范围流行的当下,病毒传播扩散风险系数高位运行,不能及时防范化解风险,病毒就难以及时发现、快速扑灭,导致当地疫情迅速扩散、外溢,甚至出现跨区域传播,成为疫情的“传播器”和“放大器”。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称,“4月30日至今,通过核酸检测发现的郑东新区高铁站工作人员传播链,目前基本判定为省外确诊病例在高铁东站中转时传播所致。”如何防范化解疫情在人、物、环境传播途径中的风险点,疫情防控有明确要求和具体措施。由郑州东站转运环节漏洞导致疫情输入,再回溯去年以来我省出现的几轮本土疫情,源头均是高风险地区入豫返豫人员,又因人员集聚场所防范不严使疫情扩散。这是近在身边的风险教育,也是一记警钟:疫情防控,要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要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疫情区域分类管理已进行多日,这个时候,大家都盼着能早日圈住封死扑灭疫情,都盼着能早日正常上班、营业。而实现这个期盼,就必须让风险意识“绷紧弦”“拉满弓”,避免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风险,堵住任何一个可能出现的漏洞,以严防死守,换来战“疫”胜利。

  麻绳断在最细处,千里长提溃蚁穴。疫情“今后可别再来了”是一种更长远的心愿,同样需要按照“动态清零”的要义,盯紧风险点、守牢关键处,快速、精准找出风险、消除风险,不断提升防控质效,以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用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扑灭疫情燃点。

  抗“疫”历程充分证明,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不管新冠变异毒株多么狡猾、隐匿,大概率存在于高风险部位、高风险地区、高风险人群和高风险环境,防范化解这些风险,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必修课”。更重要的是,从日常环境消杀,到中高风险人员来返的健康监测,再到人员集聚场所的扫码测温,我们有经过实践检验的相关防控措施,也有上好这门“必修课”的能力和信心。

  交通枢纽、物流通道和工业大省的多重身份,意味着河南的疫情防控,始终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线作战,经受着太多已知和未知的风险大考。强化风险意识、提升管控能力,群防群控防线更加牢固,我们既能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在有零星病例出现时,又能以快制快,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悉心呵护千家万户的幸福。

  总策划:董林 刘雅鸣

  总统筹:张学文

  执行:李兵 夏远望 薛世君

  编辑:陈鑫

  制图:孙倩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