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风雨中战“疫”,请记住这些暖心话、暖心人!

2022年05月09日17: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绿城初夏的天气,让人一周感受四季。5月9日,战“疫”中的郑州下起了雨,气温骤降,最高气温降至12℃,但全市的核酸检测工作仍在有序进行,冷空气没有影响到战“疫”的速度。在许多小区业主群和核酸检测采样点,那些暖心的人和事,支撑着郑州这座城市众志成城、坚定前行。

受冷空气南下与北上的暖湿空气相遇影响,郑州市这两天气温偏低。受降水回波影响,市区9日阴天有小雨,夜里阴天转多云。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两天,郑州市天气转晴,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温24℃,12日多云转阴天,夜里有阵雨。

“给医护人员准备了暖宝宝,大家互相取暖!”

上午8点开始,文化路街道办事处郑花路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正在保障社区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为了应对降温天气,我们给医护人员准备了暖宝宝。”文化路街道办事处爱心联盟志愿者联合会的李兆宏告诉记者,一大早他们就把准备好的暖宝宝发给医护人员。

“虽然今天下雨天气不好,我们还是要下来做核酸检测的。”布置好核酸检测现场后,李兆宏又忙着喊大家下楼做核酸。他提醒做核酸的居民,外面天气冷,做完核酸要赶紧回家。

李兆宏介绍,为了最大限度保证居民们随做随走,他们每天按楼层按时间节点,通知大家分批下楼做核酸,减少居民在室外时间。

“每天早上志愿者们都会在楼道里提醒我们下楼做核酸,他们的提醒就像是我的闹钟,一听到我就赶紧下楼做核酸。”住在文化路街道办事处郑花路社区的杨女士告诉记者,“我已经加了文化路爱心联盟的群,希望能成为志愿团队的一分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金玲正在给做核酸检测的居民采集信息

“今天天气冷,大家做核酸时都穿厚点儿!”

“今天天气冷,大家做核酸时都穿厚点儿”“社区联系了商户进入小区,方便业主购买蔬菜、瓜果”“业主们注意,12点到13点是学生集中做核酸”“提醒业主外出时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在郑州市金水区家天下小区的业主群里,大桥社区网格三负责人周金玲一早连发几条信息提醒小区居民。

“提前看了天气预报,今天下雨降温,我把棉袄都换上了,因为在户外一站就是一天,会冻透的。”5月9日上午11时,天空飘着小雨,在家天下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周金玲正在给排队做核酸的居民采集信息,她穿着蓝色的防护服,红棉衣上的帽子显得格外醒目。

周金玲负责小区的防疫统筹工作,每天除了参与核酸检测,还要协调处理各类繁杂事务。每天早上5点多起床,7点前到岗,和许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一样,这几日忙得连轴转,“小区每天做核酸检测的人数是4300多人,目前志愿者一共有50多人,大家都很热心,根据分工,各司其职,基本上能满足正常的运转需要。”

社区联系了商户进入小区,方便业主购买蔬菜

“请大家注意间隔一定距离,学生们到前面来,可以先做。”看到队伍后面有学生在排队,周金玲会及时提醒他们到前面先做,小区的业主也会很配合地让出位置。

忙碌的周金玲最近顾不上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儿子今年14岁,上初二,每天一个人在家上网课,家里备着面包、方便面,午饭都是自己解决。儿子也能理解我的工作,知道我白天太忙不会打扰我,不过晚上回到家,会对我说些关心的话。父亲80多岁了,因为患病每两天要去医院做一次治疗,都是母亲陪着去。”

“疫情防控期间,每个人都不容易。医护人员更是辛苦,因为穿着严实的防护服,每天早上不敢喝水、喝稀饭,从早上8点一直忙到12点,吃午饭的时候才能换一下衣服。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早点结束,让一切都能回归到以前。”周金玲说。

“今天爬了72层楼,一层一层喊,怕有人错过”

“因为今天是周一,孩子们要上网课,所以很多居民下楼都比较晚,核酸检测结束时间又早,我怕大家错过,就一层层爬楼去喊人。”在省文联工作的邵艳艳在丰乐花苑社区做志愿者,今天一共爬了72层楼梯。

作为一名“老资格”志愿者,她从2020年底疫情暴发每次都积极参与志愿工作,以前只是维持秩序,这次扫码、封箱啥都干。

“前几天是早8点到下午5点,今天是中午1点之前做完。昨天大家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就提醒说穿厚点,今天很多人都把羽绒服穿上了。”8点开始做核酸,邵艳艳7点下楼,前期帮助医务工作者准备好,她拿着话筒就开始一层一层爬楼喊人了。

邵艳艳告诉记者说:“爬了3栋楼,每栋25层,算下来今天爬了72层楼梯。好在平时热衷锻炼身体,否则还真有点累。”

中午2点左右,忙完回到家的邵艳艳浑身冻透、手脚冰凉,她对记者说:“能在疫情中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开心。其实这也没啥,我们单位做志愿者的同事很多。”

“家里有学生的,请到前面来,别影响上课”

今天清晨,郑州下起了雨,气温骤降。早上7点多,王建立就来到河南报业公寓,为小区今天的核酸检测做准备。

清扫地面积水、为核酸检测采样临时搭建避雨处、给医护人员与志愿者准备雨具……王建立是河南大河物业公司报瑞项目主管,参与河南报业公寓与瑞奇新闻公寓两个小区的核酸检测工作。

“咱小区的核酸检测开始啦!”早上八点半,王建立在河南报业公寓的业主群里通知,“家里有学生的请到前面来,别影响上课。”

这边小区核酸检测结束后,他又来到瑞奇新闻公寓开始协助医护人员对小区居民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孩子还有五分钟就要上课了。”瑞奇新闻公寓的一名学生家长焦急地下楼排队。“学生可以插队,快往前排。”排在前面的住户回头对家长说,“孩子跟着妈妈到最前面去吧。”

“核酸检测已经结束。”十点二十,王建立在瑞奇新闻公寓的业主群通知。两个小区,大约八百名住户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将近三个小时,这是他这几天工作的常态。“对大家生活方面能关照的尽量关照,业主的需求是我们大河物业的重点工作。”王建立说。

“有老人不方便下楼的,说一声,我们上去”

“下楼做核酸记得带伞,外面的雨一直在下。”“家里如果有老人不方便下楼,记得说一声,我们上去!”一大早,白庙社区核酸通知群就热闹非凡。今天气温骤降,小雨也在淅淅沥沥地下着。

“面对降温下雨,昨天晚上我们开会决定把今天的核酸检测采样点安排在了凉亭里和物业一楼大厅。”白庙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大早,社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就布置好了核酸检测地点,即使有凉亭可以挡雨,志愿者们还是支起来几把大伞,保证社区居民也少淋些雨。

“我们给每栋楼都安排了核酸检测的具体时间,这样速度就会很快,每隔30分钟就会提醒下来做核酸。”白庙社区恒大名都物业人员贾永禄告诉记者。为了最快速度做完核酸检测,也让医护人员早点休息,他们安排了每栋楼的核酸时间,然后再及时通知大家下楼核酸。

“我一般都是下课期间下楼做的核酸,速度特别快,也不耽误我继续回去上课。”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学生网课的正常进行,社区开设了专门的学生通道,提高了学生做核酸的速度。(记者 银新玉 莫韶华 张家祺 郭栩汝 杨露露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