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河南考生如何做好高考备考冲刺?高效复习是关键

2022年05月09日19:02

来源:大河网综合

  5月7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22年高考工作做出了部署。按照教育部的统一安排,河南省高考将于6月7日至8日举行。对口招生考试随高考同步进行,普通专升本考试6月9日举行。

  时间飞逝,距离2022年高考仅有不足1个月的时间,然而又一波新冠疫情肆虐来袭,郑州市中小学生不得不再次与新冠病毒打起游击战,开始了居家线上学习。这对正处于紧张备考的高三学生来说,无疑又是一次考验。

  高考倒计时30天!疫情下,这一届考生真不容易

  “踉踉跄跄,跌跌撞撞。”身为高三资深语文老师的程铭,用这八个字概括本届高三学生3年成长的经历。的确,新冠疫情至今已有3年时间,也伴随着这届学生整整3年。时而在校,时而网课,这届学生总是在疫情影响下,来回“切换”学习模式,这在无形之中,增加了同学们学业上的困难。不少老师和家长都在感叹:“这群孩子真不容易!”

  有着10多年高三班主任工作经历的程铭更是深有感触地说,这届学生打上高三一开始,就不寻常。她清楚地记得,2021年8月底,她拿到高三新生名单,同学们来自于高二15个班的学生。可由于大家前两年都是在断断续续的在校学习中度过,很多学生都很陌生。于是,程铭根据花名册,挨个给学生打电话、加微信、建立钉钉群,就这样,在没有正式返校复学的时候,她用这种方式,跟同学们“见面”了。

  还有一件事让她记忆犹新。今年春节后的一次网课中,一位女生上网课与老师交流时突然间就崩溃了,哭着说:“我烦死网课了,这辈子都不想再上网课了,我想去学校!”闻听此言,程铭一番耐心开导后,也忍不住落下眼泪,心疼这群在疫情中成长的高三学生。

  那么对于这届应高生,应该如何备考呢?

  面对负面情绪,应学会自我调节

  在高考和疫情的双重压力下,特别是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很多考生难免会产生紧张、焦虑、恐惧、担心、悲伤等负面情绪。要知道很多高三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情绪反应,要充分地理解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并积极地去应对,等情绪过后就努力让自己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状态。可以尝试与家人或朋友倾诉来宣泄这些情绪,或是听些能够让自己放松的音乐来缓解压力。当然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过长或者超出了自我控制范围,对学习和生活造成了困扰,就要主动寻求专业的心理咨询来及时、有效地调治。另外,要避免接触过多负面信息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恐慌。

  高考不仅是一场知识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是一场综合素质的全面较量。高三考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应战,不急躁,不慌乱,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


  居家冲刺,如何高效备战高考

  先要做的就是安心居家学习,少出门,不聚集。

  其次是配合学校安排,在老师的指导下科学安排各科不同轮次的复习,在家有效进行网上学习和自主复习。

  居家在线学习,大家拼的是自学能力、自律能力和有效沟通能力等综合实力。学生可根据自己各科的学习情况分别制定恰当的复习策略,可以有意识地结合高考科目的考试时间来规划自己各科的复习时间,做到对教材内容有充分的理解和把握,并选择适当的模拟试题或者历年高考试题进行练习,查漏补缺,有效提高成绩。抓住临近高考这二个多月的时间积极备考,就很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最后,居家学习期间学生们不能随便出门,很容易因缺乏锻炼而变得精神不振。建议大家保持充足的睡眠和规律作息,每天学习之余,抽出一定时间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以便维持良好的身体状态。

  疫情之下的高考,学生被猝不及防的安排在家里“云式学习”,无形之中给学生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最后的这不到30天的时间里,家长又该如何帮助孩子调整状态,备战高考呢?

  用“平常心”对待孩子,多与孩子进行沟通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

  高考前的孩子,大多都会因为高考的压力以及每天做太多的卷子而感到心力交瘁。

  这几天的话题不一定要围绕考试,可以与孩子聊聊同学的故事,或者是电影情节小说情节。这些看似无关紧要的聊天,可以反映出孩子内心的状态,家长也可以从这些话题之中,让孩子敞开交流的意愿。

  焦虑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孩子不会说出来,在疫情期间,孩子已经耽误了许多学习时间,他的内心也一定是有些慌乱的。只有将内心的真实想法说出来,孩子才能排解出压力,找到努力的方向。

  多一些鼓励,高考前不要和孩子谈论高考志愿

  人比人气死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家长对孩子予以信任,孩子才会对自己拥有信心,而一个充满自信的孩子,面对高考这样改变命运的大事之时,才不会慌张忐忑。

  并且作为家长,你自己心里有数就行。况且分数还没出来,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先稳定孩子的情绪,正常高考,志愿填报是下一步的事。

  照顾好孩子的日常饮食起居,合理搭配是关键

  家长应当学会如何搭配孩子的饮食,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能量,来更好地应对繁重的学习。此外,良好的饮食搭配也有助于舒缓心情,让孩子在学习之余,减轻自身的压力。

  很多孩子在考前都是一心学习,很容易出现紧张、焦虑等情绪,其实休息和学习同样重要,家长应该让孩子每天有一定时间的休息,不一定要很久,可以是饭后散步、也可以是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只有当大脑得到了充分的放空休息,才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之中。


       最后,希望所有的考生们:轻轻松松迎考!请相信,只要你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总会有丰硕的收获!

  整理:张龙、张馨予、王晓颖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中新网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