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在“疫”线丨有了“红马甲”社区生活不“打烊”

2022年05月09日19: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真正考验一个城市防控能力的是基层工作能力。社区,这个平常并不显山露水的机构,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核酸检测采样现场,他们化身为秩序员,指导居民打开健康码,提醒居民戴好口罩、保持两米距离;社区楼院里,他们化身为宣传员,向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沿街门店前,他们化身为督查员,定期巡查商户,详细查看门店是否按照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进行营业。他们以社区为范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他们默默付出,助力居民的基本生活和城市的基本运转。

居民的认可就是最大的动力

5月8日,早上6时50分,郑州市二七区亚星盛世家园社区的上门服务核酸检测组已经准备就绪,整装待发。这些志愿者中,有人是第一次参与上门核酸服务,略显紧张,而有些人已经多次参与上门核酸服务。在接近两个小时不断地敲门、开门、关门声中,这组志愿者与医护人员齐心协力、高效配合,累计爬了300余层楼,为69户居家隔离家庭共162人提供了上门采样服务。

“我们这群志愿者里有个‘另类’。”说起志愿者曹琛瑜,郑州市二七区亚星盛世家园社区书记王兰介绍,曹琛瑜是小区的居民,虽然不是党员,却活跃在党员志愿者服务群里。从去年到今年,从汛情到疫情,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早上做完上门核酸采样服务后,他收拾收拾就又爬楼去贴隔离信息板了,他不是在做志愿服务,就是在去做志愿服务的路上。曹琛瑜还有个别称叫“资深小粉红”,那是因为他当团员超龄了,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觉得自己还不够党员标准,这个别称是督促自己要努力成为那一抹鲜红。

5月8日上午,亚星盛世家园社区的志愿者何涛、韩文、黄莹正在小区巡视,突然遇到一位迷路的老人。“老人独自一人下楼做完核酸采样后正要回家,却突然找不到自己家的楼栋了。”志愿者黄莹告诉记者,老人那会儿特别慌张,看到我们是身穿“红马甲”志愿者就赶紧走了过来。“我们就搀扶着老人,用‘笨方法’挨楼寻找。”走过小桥、穿过绿化林,一栋栋、一排排地辨别,不知道走了多久,终于帮老人找到了熟悉的楼栋。“老人一直给我们说谢谢,说如果没有遇到我们,真不知道怎么办。”

“双向奔赴”  互相守护

春夏之交,这天说变就变。今天是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月湖社区封控的第二天,气温骤降,雨也越下越大。月湖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支援郑州抗疫的南阳医专第二附属医院的18名医护人员出发时天气较热且情况紧急未带厚衣,面临缺少御寒衣物的困境,于是立即通过业主群向居民发出倡议,建议大家为医护人员捐赠一些御寒衣物。

消息发出仅半小时,社区工作人员开始陆续收到爱心衣物,有带着吊牌的新毛衣,有干洗店包装未拆开的轻羽绒服,有温暖的毛呢外套,还有舒适的厚运动裤。截至上午11点30分,来自碧源月湖奕园小区的热心居民共为医护人员赠送爱心衣物50余件。居民王阿姨说:“如果条件允许,我一定要出去买些新衣服送给那些孩子,人家这么远过来支援咱们,其他的咱也做不了,但一定不能让人家冻着、饿着。”11时40分,来社区送衣服的人越来越多,还有业主在群里说:“稍等会,我找的都是洗好的衣服,已经在路上了。 ”13时20分,医护人员终于结束了一上午的核酸采集工作,当他们回到休息室,脱去防护服,看到来“送温暖”的居民和志愿者,瞬间红了眼眶。

志愿者走街串巷当起“驾驶员”

李富明是郑州市金水区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的居民,他既是一名军转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暴发以后,为了加快全员核酸检测的进度,李富明就做起了运送物资的疫情防控“驾驶员”。

“李老师从居民那儿借来了三轮车,拉着医护人员和防疫物资走街串巷给居民做核酸检测,从早上七点开始,一天工作六七个小时。” 社区工作人员赵晶莹告诉记者,南阳路街道办事处北苑社区辖区内无主管楼院居多,“我们设立了五个核酸检测点,没有物业帮忙维持秩序,所有的工作都由社区志愿者主动承担了。”

隔离不隔爱,疫情见大爱,小小志愿者,凝聚大能量。困难只是暂时的,有了他们的守护,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范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