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居家停止焦虑,让生活变得有规划.......

2022年05月09日18:36

来源:大河网综合

  突如其来的疫情,

  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

  那么居家期间,

  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科学看待,调节情绪,

  通过官方渠道了解防疫最新信息,

  有关科学知识及疫情防控措施,

  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居家期间烦躁不安时,

  先采取⼀些方法来调整自己,

  下面的生活贴士,

  或许可以帮你找回秩序感和积极能量,

  在疫情居家内好好生活。

     规律作息 确保睡眠质量

  居家期间要按时作息,保持“昼夜节律”是身心健康非常重要的基础。

  宅在家里的时光,比较容易作息不规律。由于不用早起上班,熬夜刷手机便被安排上了日程。但事实上,这种打乱规律作息的生活非常不利于我们的健康和情绪。

  对于平时作息还算正常的情况下,突然放松,开始熬夜刷手机,累的不仅是眼睛,还有大脑,连续几天下来就会明显感觉精力不够用,大脑转不动,办公效率极低。


  所以大家在家隔离最好保持和日常一样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按时起床,按时入睡;规律的作息让自己的身体得到充分的睡眠保障,也不能睡得太多,否则精神也会欠佳。

  规划时间 调整工作状态

  居家期间时间变得更有弹性,但也需要多一分自律和规划。

  合理的安排自身的工作时间对于居家办公非常有必要。居家办公时,应该严格遵守规划内的工作内容,这样不仅能够确保工作的高效率完成,同时也能够留出时间休息,调整工作状态。

  办公时应注意健康坐姿,不要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每30-40分钟定时起身活动避免久坐,做一些肩部等关节活动来放松身体肌肉,给身体减压。

   要动起来 居家锻炼不能停

  决定一个人生活状态的不仅仅是环境,更多还要看你的选择。

  由于居家期最大的问题就是久坐和葛优躺,使得腰椎间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加强锻炼是必须的,而且运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缓解人们的焦虑情绪。研究表明,焦虑伴随着肾上腺素的积累而产生,运动可以消耗人体的肾上腺素,从而达到缓解焦虑的目的。每天进行1小时左右的室内运动,不仅可以消除疲劳,提高大脑中的血氧含量,并且能够促进大脑活动,既健身又悦心。

  疫情之下,由于不受场地和空间的限制,居家线上健身迎来了热潮。通过健身视频,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生活条件自主选择, 比如刘畊宏健身操、帕梅拉减肥操、瑜伽、平板支撑、等运动,来增强肌肉强度和柔韧性。运动前要适当热身和拉伸,运动过程中要注意补充水分,由于室内空间有限,注意避免磕碰受伤。

做河南版“刘畊宏女孩”!跟着太极王子马建超做运动

  合理饮食 尝试做新菜式

  虽然疫情导致了暂时居家,但生活仍在继续。

  居家期间的健康饮食不仅能给予我们能量的补充,同时可以增强我们身体对病毒的抵抗力,帮助我们更好地来预防病毒。

  根据食物的多样性,一日三餐注意膳食平衡和营养搭配,保证优质蛋白质(如蛋、奶、鱼类)、新鲜蔬菜水果(尤其是绿叶菜)、谷类摄入。避免餐餐速食,简单对付,在疫情居家期间,建议家里常备三天左右的营养食物(材),以丰富我们的餐桌。其中饮水也是重要的膳食,保证每天饮用足量的水是非常必要的。


  虽然大家暂时居家隔离,但是也要以好的心情去面对,做好每顿饭,吃饱每一餐!保持乐观的心情是我们在家隔离最好的选择。借助居家期间时间充足,大家不妨多去学习做些新菜式,在制作的过程中感受生活乐趣。当你做好一道道美味的菜肴时,心情也能随之变得愉悦起来。

  充实生活 提升生活“技能包”

       无论是意识到生活能力重要性,还是自觉提升相关能力,这都是我们应对疫情的科学态度。因为在疫情居家期间,客观上不仅检验了我们的生活能力,也给了我们反思自己的机会,还给我们提供了提升学习、自理、自助能力的时间。而生活能力,也是一个人一生中必不可少的技能。

       通过解锁居家装饰房间、整理收纳等多元化的生活技能,既可以缓解“低头”困扰,将人从手机中适度间断抽离,舒缓眼睛和身体的疲劳,还能保持生活空间的整洁干净,让居家心情更加舒畅愉悦。

      期待大家通过短时间内的居家生活,可以找到生活和工作之间的平衡。不仅学会“过日子”,还养成了适合自己的良性健康方式,于居家沉淀中,收获更多生活经验。

  做好疫情期间的生活起居,

  保持平和乐观的心态。

       面对短暂的居家隔离,

       别让心理焦虑影响了我们的心情。

       阳光总在风雨后,

  愿疫情早日散去,

  明天会更好!


  来源:河南日报、大河健康报、光明网健康频道等

  整理编辑:张龙 张馨予 王晓颖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