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淮滨县:育秧工厂尽显“科技范儿”

2022年05月10日09:3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符浩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帅杰)俗话说,秧好半熟稻。在河南省淮滨县,当地采用自动化设备育秧,秧苗长势好、质量高,可以说是省时、省工、省水、省种和省钱,“科技范儿”十足。

  记者在淮滨县王店乡沙坝村育秧工厂看到,这里的秧苗被集中排列在秧盘上,好像坐上了“过山车”,360度无停歇运转,既利用了空间,又享受到均匀的光照。

  “我这温室育秧工厂总占地面积3亩,但如果是大田育秧的话,最多栽几十亩,在我这个育秧工厂可以实现栽植几百亩。另外,这是一茬,它可以循环多茬,那么我这3亩地的育秧工厂,可以满足1万多亩的插秧规模。”河南省淮滨县昌佳农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烨告诉记者。

  在育秧工厂内,一根根带有喷灌头的雾化水管横贯在一排秧盘上,每当气温升高、水分减少,只需轻按开关,就能自动喷洒到秧苗上,保持生长所需水分。

  “你看,这个虽然很不起眼。但是育秧工厂里的温度调节全靠它,它通过温度感应,来启动温度调节装置,温度超过26摄氏度,就会自动启动降温设备,如果温度达到26摄氏度以下,设备就自动关闭。”杨烨指着挂在栏杆上的温度测量仪说道。

  淮滨县位于淮河岸畔,水稻一直是当地的优势产业,这种自动化育秧设备,可以有效规避恶劣天气对水稻育秧的不利影响,采用自动化喷雾降温系统、通风系统、一体化喷灌施肥系统的应用,培育出来的秧苗长势好、质量高。

  据了解,这种立体育秧工厂,可以做到“五省一效”。第一省时,在育秧工厂育秧周期是10天左右,比在大田里育秧少10天;第二省工,按照育秧1000亩地来说,只需要10个人,但是在大田里,则需要30个人;第三省水,在大田里育秧灌溉用水量很大,但是在育秧工厂,完全实现了调温调湿,它的湿度通过调节,然后雾化,和大田相比,可以节水超过80%;第四省种,通过播种机播种,首先是均匀,其次是有效粒大幅提升,在农田里用种量要超过育秧工厂用种量30%;第五省钱,按照每亩育秧来算,育秧工厂连育秧带插秧,一亩地需要220元,如果人工移栽,仅人工费就220元,这还不包括种子和育秧,所以通过育秧工厂和机插秧,可以为农户每亩地节省80元;此外,通过温湿度的调节,机械化的作业,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