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聚成满天火 奔跑在“疫”线

2022年05月10日17:43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迎宾路街道月湖社区有一群志愿者,他们迎朝霞、顶烈日、踏夕阳,时刻奔跑在抗疫一线,被社区居民亲切地称为“男跑团”“女跑团”。

  这支“跑团”成立于今年5月初,当时郑州再次暴发疫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向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郑州四中李皓前来报到!”“郑州博物馆卢秋燕前来报到!”“河南辉电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吴少辉前来报到!”……一名名党员、一位位热心居民站了出来,组建起一支月湖社区的志愿者队伍,奔跑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李博是最早向社区“报到”的“女跑团”成员之一。作为一名党员、军嫂、两个孩子的妈妈,面对疫情,她投身志愿服务一线。

  “我们已经按照早上的安排,把景园、奕园、荣园、桂园、和园、惠济区人民医院、万达广场的防疫公告都贴好了,看看还有啥需要我们去做的?”上午10点,薛重喜和贴公告小组的志愿者们回到社区办公室,汗水沁透了他们的衣服。

  一天下来,这些志愿者平均“奔跑”两万多步。

  “跑团”也有坐下来的时候。

  “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请问您在郑州吗?”“您好,这里是月湖社区,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作为电话流调回访组的14名成员之一,从中国联通郑州分公司产品经理就地“转岗”为志愿者的李娜,每天的任务除了配合整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还要不停地拨出、接入,流调溯源、为居民答疑解惑,回应诉求和求助。她们一天的电话量超过500个。

  “我和爱人都是党员,有什么事就要冲在前面。”5月3日晚,李娜和在郑州自来水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作的丈夫张华锋一起“就地转岗”,“奔跑”在月湖社区的抗疫一线,让家中5岁的女儿很是敬佩。“早上出门时,她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送我,我觉得特别自豪。”李娜笑着说。

  8天时间里,月湖社区的“男跑团”“女跑团”从最初的9个人,发展到了211人。他们及时高效地完成了上门填报已封人员体温(一天两次)、核酸现场检测扫码、卡口防控、物资搬运等10项工作,和社区工作者一起筑起了一条守护辖区8600多人生命健康的安全防线。

  “咱们的医护人员穿得太单薄了,我准备了几件衣服,请‘男跑团’‘女跑团’帮忙送给医护人员吧。”9日上午,郑州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户外温度骤降。做核酸检测时,几位居民发现医护人员冻得直打哆嗦,赶紧找出几件厚衣服联系社区服务中心。这边电话刚挂断,那边的电话又接连响起。“老师,我是来报到的!”“请问志愿者在哪登记?”“先安排我吧,我是党员我先上。”

  在月湖社区“男跑团”“女跑团”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向所在社区报名参与志愿服务。他们聚成满天火,“奔跑”在抗疫一线。(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丁艳)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