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呼百应克时艰 躬身入局勇担当 河南省科协落实“双报到”助力疫情防控侧记

2022年05月10日18:58

来源:大河网

前行的路上难免会有坎坷,黎明前亦是总有黑暗。郑州再次被新一轮的疫情席卷,省内多地也呈多点多源散发势态。当前,全省正处于防控关键阶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任务艰巨而又繁重。

连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河南省科协认真落实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迅速发出倡议,省科协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主动作为,在全力做好单位、个人疫情防控的同时,纷纷主动下沉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志愿者,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化身“大白”“红马甲”守关卡

凝心聚力筑牢“防疫墙”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

5月3日,正在洛阳市老家休假的省科协青年党员焦旭怡,接到了单位的通知后,第一时间就向村委进行了报到。

5月6日,偃师区最高气温达到30℃,焦旭怡作为志愿者第一次穿上了防护服,在村里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负责信息登记等工作。

图片2.png?x-oss-process=style/w10

5月9日,焦旭怡身穿防护服在偃师区大口镇焦村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从清晨到晌午,连续数小时的忙碌,热得焦旭怡满身大汗。她说:“以前只觉得‘大白’很可爱,没想到这身装备不仅难穿,还捂得慌。”

与此同时,在距离偃师市120公里的中牟县绿博六号小区,省科协学会学术部干部袁宾身穿“红马甲”,正在小区设置的核酸检测点负责秩序维护。他不时抖抖腿、来回走动,连续数天的长时间站立,已让他感到双腿酸软。

图片3.png?x-oss-process=style/w10

袁宾(左一)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袁宾说:“我家所在的地方属于安置小区,入住人口较多,防疫工作更为艰巨。作为一名党员,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郑州73号通告发布后,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第一时间发布《省直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和《关于落实“双报到”机制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图片4.png?x-oss-process=style/w10

图片5.png?x-oss-process=style/w10

省科协发布的疫情防控倡议书

在接到省科协转发的通知后,科协系统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纷纷积极主动响应号召。一时间,“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报到”的声音在各个社区回响。他们穿上“大白”“小蓝”“红马甲”化身志愿者,有的跟随医务人员上门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有的在门岗处协助值守,有的负责物资配送……无论酷暑高温,还是骤雨狂风,“志愿者们”各司其职、任劳任怨,竭尽全力高质量地完成社区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科协人的责任与担当。

把防疫一线当“考场”

用温暖行动贡献科协防疫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省科技馆党总支号召条件允许的同志组成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省科技馆老馆管理办公室曹东丽在看到工作群内发布的这条消息后,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可大家不知道的是,曹东丽的腿上长了个鸡蛋那般大的疖子,每走一步都会疼痛难忍。这段时间坚持每天去医院换药治疗,伤患处才略微恢复。

图片6.png?x-oss-process=style/w10

曹东丽(右一)正在门岗协助服务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曹东丽依然坚持每日参与志愿服务。在省科技馆门口负责出入人员的疫情防控检查,在家属院负责秩序维护和扫码登记工作,往往一站就是大半天。受到曹东丽的影响带动,他们全家都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纷纷投身各自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中。

类似的故事,正在不同的空间里悄然发生。

图片7.png?x-oss-process=style/w10

张志坚(左)在小区开展志愿服务

省科技馆挂职副馆长张志坚主动对接高庄社区党组织,在郑东新区伟业象湖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负责现场秩序维护和扫码登记工作。

图片8.png?x-oss-process=style/w10

杨光搀扶出行不便的老人

面对小区存在多位老人行动不便的情况,省科技馆安全保卫部职工杨光响应号召,每天主动上门搀扶老人,帮助他们进行核酸检测和信息登记等工作。

图片9.png?x-oss-process=style/w10

刘丽华在小区门岗处值守

河南省反邪教协会秘书处副处长刘丽华第一时间在社区报名,在自家小区门口的疫情防控点,负责临时出入证时长登记和入小区人员扫码查验等工作。

图片10.png?x-oss-process=style/w10

刘俊峰正在向群众介绍防疫相关规定

省高新技术产业化研究会秘书长刘俊峰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负责引导群众开展核酸检测、科学防疫宣传等工作。

面对传染性、隐秘性强的奥密克戎病毒,省科协广大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坚持上下齐心、同向发力,把抗疫“战场”当做能力作风建设的“考场”,在服务群众中淬炼初心使命担当,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贡献科协力量。(河南省科协 丰硕供稿)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