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起抗疫保通畅丨新乡移动:战疫中的“科技力量”

2022年05月10日20:51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2022年5月初,河南多地疫情防控再度升级,河南移动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担当、奋勇抗疫,用实际行动做到了“疫情不停歇、抗疫不松懈、服务永在线”,无数移动人通过奋战和坚守,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服务答卷。即日起,大河网联合河南移动推出【“移”起抗疫保通畅】专题报道,聚焦移动人在大疫当前,冲锋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通信服务保障的实际举措和感人故事。

大河网记者 刘高雅 通讯员 梁茹

当前,新一轮疫情来袭,疫情防控中科技智能应用逐渐成为中坚力量,数字哨兵、防疫终端、云视讯、智能门磁、千里眼……新乡移动将科技力量闪耀在抗疫一线的每个细节中,为助力居民疫情防控期间安心生活、阻断疫情传播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彰显了“国之重器”的责任与担当!

数字哨兵,科技保卫防疫成果

“数字哨兵能够快速核验通行人员的实时体温、健康码状态、核酸检测结果和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大大节约了我校的人力成本,真的是做到了科技防疫啊!”来自原阳县大宾乡中心小学的李付宾校长说道。

近日,在了解到原阳县大宾乡中心小学人力紧张、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新乡移动对该校安装了“数字哨兵”防疫产品,针对在校学生,通过后台录入人脸信息之后,即可扫脸入校;针对校园办公人员、学生家长,通过刷身份证或者手机健康码即可快速完成核酸、抗原等信息检测工作,做到人、证、码信息一致,大大提升了通行效率同时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可以实现信息同步,为后续的流调提供依据。

目前,新乡市“数字哨兵”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已应用到学校、居民小区、商场超市,车站等各个防疫场景,有效助力了当地疫情防控。

防疫终端,实现信息互联互通

“我们利用防疫终端随时掌握返乡人员的报备数据,查看过往车辆的行车轨迹,是否去过风险地区,来新是否报备等,提醒防疫检查人员进行拦截检查,有效提高了筛查效率。”在新辉路上新乡西站卡口疫情防控站工作人员表示。

为实现市、县、乡、村疫情防控信息的互联互通,新乡移动为新乡市所有办事处、居委会、村委、高速卡口等防控点共计提供5124台防疫终端,满足了前后台疫情防控配合联动的需求,助力政府搭建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受到了市县领导、防疫指挥部及各级村委的充分肯定。

通过移动防疫终端,工作人员可查看当前、3天、14天不同时间段内辖区来(返)豫报备人数,可查看近14天集中隔离人数、居家隔离人数、健康监测人数,并可对来(返)豫人员进行核查、转派、补录信息、上报统计数据。工作人员可以根据数据信息的归属地、疫情分级等情况安排隔离和核酸检测,有效的帮助疫情防控。此外,新乡移动还建立各级各乡镇防疫终端工作群,工作人员群中随时解答终端及APP方面的各类问题,保证防疫终端正常使用。

“云视讯”,线上教学零距离

5月7日早 9 点,新乡封丘尹岗实新学校的赵卫奇正在学校里对着电脑屏幕全情投入讲授知识点,初三年级500余名学生通过移动“云视讯”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线上教学实现学生行为的自动捕捉及各种教学场景的实时切换,让不在课堂的同学也跟随镜头融入到课程中,更好地完成教学互动。

“云视讯确保了特殊时期的教学目标保质保量完成,学生和家长的反映也特别好。”赵老师笑着说。据了解,目前该校有1500余名学生使用“云视讯”软终端进行线上学习,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

智能门磁,居家防控“云监督”

按照新乡疫情防控要求,从重点区域来新返新人员必须隔离,对乡镇来说,居家隔离的监督服务工作任务艰巨。结合各级政府、乡镇需要,新乡移动第一时间提供“智能门磁”应用方案,助力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再升级。

5月初,原阳县委县政府针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乡群众,对1000余户家庭逐个上门安装移动5G“智能门磁”。在住户门框上安装一个小小的5G感应设备,监测信号通过无线传输,一旦出现开门异动,当即触发警报信息,同步推送至乡镇、社区等各方监管人员的手机上,以便在第一时间核查制止。

原阳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介绍,目前原阳县针对从中高风险区返乡的隔离家庭已全部安装门磁,待隔离解除后,拆下可重复使用,成本低,效果好,用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既减轻了疫情防控人员工作量,又提高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效率。

据悉,今年以来,新乡移动已向新乡市各级政府累计提供“5G门磁”1600余套,派出安装支撑人员50余名,有效助力政府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的智能化、精准化、信息化。

千里眼,让疫情防控“耳聪目明”

“自从安装上千里眼摄像头以后,通过监控室的大屏幕我们就可以实时查看隔离区的情况,这样不仅减少了工作人员与被隔离人员交叉感染的概率,更重要的是降低了人工看守巡检成本,同时,对于我们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是一个规范,降低了和隔离人员发生争执纠纷的可能。”提起中国移动千里眼,延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称赞道。

针对近期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新乡移动主动与乡村、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对接,积极投身各县(区)的疫情防控助力工作,及时发现疫情防控“千里眼”视频监控需求,组织突击队深入各点位实地勘查,加快视频设备安装,有效保障了战疫前线的群防群治工作高效开展。在延津县,延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在看到视频效果后,对新乡移动快速响应、周密安排给予高度评价。

关键时刻,中国移动值得信赖。新乡移动终奋战在防控疫情主战场,打造数字化防控新利器,为疫情防控不断贡献移动力量。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