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试点小区启用电子出入证 居民采买有望“一扫”出门

2022年05月11日07:15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记者 吴国强

  小区临时出入证将变成纸质版、电子版都有,直接关联核酸检测证明,减少居民出门查验程序,同时还可以精准管控外出时间……5月10日下午3时许,郑州市开始在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办事处天河社区进行试点电子版“小区出入证”功能。

  电子版“小区出入证”严控1小时出门采买时间

  记者从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获悉,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强化完善“网格化、数字化”疫情防控体系,依托“城市大脑”现有建设成果,夯实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网格化的基础,加快推进“人、事、情、地、物、组织”要素数据的归集,“郑好办”APP上线了“小区出入证”功能,并于惠济区天河社区、高新区紫锦社区展开试点工作。

  按照郑州市此前疫情防控政策,为了保障管控区市民生活物资充足,每天每家可安排1人凭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临时出入证”,到社区指定地点购买生活物资,外出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

  记者在此前采访中发现,市内各小区均已严格落实“静态防控”措施,使用纸质“临时出入证”进行登记与核对,但纸质“临时出入证”仍然存在着核验步骤繁琐、外出时长不可控等风险。而此次,郑州市新上线的电子版“小区出入证”,真正实现了“以户为准、一人一证”,使市民在出行时可以“一证”展示健康状态、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更方便核查,同时通过大数据比对同户居住者出行记录,避免同户居住者重复出入,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纸质版、电子版都能用,老人小孩“一证”出门

  此外,系统可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自动计算市民外出时长。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方便没有手机的60岁以上老人及未满18周岁未成年人,出入证实现了与“郑好码”的“两码合一”,通过亲属代领功能领取并下载打印后,即可向社区工作者提供纸质“郑好码”,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反向扫码”,对其进行出入核查并确认健康状态。

  “电子版小区出入证的主要优点是实现了核验对象从证到人的转变,通过大数据的比对分析校准人户同住关系,这样做不仅更加严谨准确,也更方便后期的流调溯源。”数字郑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孙红亮表示,“后续,我们将继续推进电子版小区出入证以及‘郑好码’的优化,进一步助力数字化疫情防控。”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