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发挥群众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2022年05月11日08:06

来源:农民日报

发挥群众力量 共建美丽家园

——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动员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付忠于 杨明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张培奇 范亚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惠及千家万户。如何实现“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的目标,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河南省汝南县常兴镇秉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让追求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群众内在的自觉要求,引导其积极、主动、全面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全过程。

  广泛宣传,找准切口,凝聚整治动力

  “农民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治理主体和受益主体,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离不开广大农民的深度参与。”常兴镇镇长徐春华说。为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常兴镇组织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车,同时通过村庄大喇叭宣传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

  一组数据展现了常兴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所作出的努力:镇里为每个自然村统一刷写了不少于3幅的墙体标语,绘制了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墙体彩绘;印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页1.6万张,发放致常兴人民和常兴镇在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1万余封;悬挂过街横幅300多个,张贴标语8000多条;组织村民300余人次外出参观学习。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常兴镇在稳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的进程中,积极倡导新乡贤文化,充分发挥居住在本地“五老”的威望优势,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吸引和凝聚各方人士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其中,代塔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共建美丽家园”活动,用先烈英勇斗争的革命故事激励群众整治人居环境。

  一系列举措,增强了常兴镇广大农民参与改善人居环境的信心,激发了全民共创美好家园的热情。西王庄村88岁的老党员王世勋说:“好环境才有好心情,我要带头支持人居环境整治,还要帮助其他农户整治环境,让农村更美丽。”

  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形成整治合力

  “改造前,这一片儿是废弃养猪场,环境很差。去年7月下大雨,积水大量倒灌进屋。”崔屯村村民李爱中说,今年3月,镇里规划,群众投劳,拆除了养猪场,新建了小游园,如今闲暇之余大家都乐意到这里坐一坐。

  为确保整治效果,常兴镇制定了《常兴镇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宣传报道、督导考评、垃圾塘沟清理、污水治理、违建残垣断壁拆除、杂物清理六大工作专班,划清开展“六清”、整治“六乱”的时间节点,建立目标到村、整治到户、任务到人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主导、农民主体的定位,只有政府和农民共同努力,才能取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最佳效果。”徐春华说。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常兴镇大力开展“五美庭院”“六美村庄”评选活动,对评选出的“五美庭院”,镇政府授牌,村干部挂牌,颁发荣誉证书,作为评选“文明家庭”的依据;对评选出的“六美村庄”,授予“六美村庄”光荣牌,奖励现金5000元,并在道路修建、路灯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去年,全镇共评选“五美庭院”200个,“六美村庄”25个。

  另外,常兴镇积极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乡贤成立心连心服务队,帮助留守老人家庭打扫庭院、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全镇成立“心连心”服务队26个,参与人员6000余人。以相邻的五户、十户为单元,成立互助小组,互帮互助,共同整治庭院、房前屋后杂物。互帮互助小组的成立,既增进邻里感情,促进邻里团结,又树立文明新风。

  截至目前,常兴镇累计投入机械2000台次,清理乱堆乱放1200余处,清理乱搭乱建200余处,清理河塘沟渠1300余处,清理门前杂物1万余处,拆除危房和清理残垣断壁400余处,改造户厕3000多个,建成“袖珍公园”26个,“小游园”“小花园”“小果园”300多个,绘制农耕、乡愁、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色彩斑斓的文明画图400余处,实现乐享美好生活和传统文化熏陶双提升。

  完善机制,常态保持,确保整治效力

  “别看俺已经92岁了,俺可是村里的人居环境监督员,要是哪家做得不好,只要俺一说,他们就能改正。”西王庄村杨庄村民组抗战老兵杨心仕说。

  除依靠有威望人士的督导,常兴镇各村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对厕所改造、垃圾处理、庭院管理等与农民生活紧密相关的内容,明确农户对维护公共环境的责任,对庭院内部、房前屋后环境整治的责任,配套建立违约处理机制。目前,全镇各村均已建立《五美庭院示范户标准》《环境卫生保洁制度》等,并张贴上墙。

  “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常态化、长效化保洁机制、环卫设施管护机制,确保有人管、有制度、可持续,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巩固好,确保问题不反弹,才能实现最终目的。”常兴镇党委书记刘阳介绍,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实行积分制,达到要求的给予积分,用积分换取不同层次的荣誉或不同价值的实物;通过设立村级公益岗位、开展有偿服务等方法,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管护机制;明确环境管护标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形成规范化的运行维护机制。

  评比增强荣誉感,常兴镇建立了户月评、组季评、村半年评的人居环境评价制度。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实现了人居环境治理由政府推动落实向群众主动参与转变、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保洁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形成“全民参与、闭环管理、全域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如今,常兴镇家家争比环境美,人人争做文明人。

  “生态环境也是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已有12家企业到常兴镇投资建设加工基地,带动了村民务工就业、增收致富。”刘阳表示,下一步,常兴镇将继续以改善居民生活品质为出发点,以提升农村内涵、增强农村韧性为落脚点,坚持农民广泛参与,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加强统筹协调,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