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辞职,斯里兰卡乱局依旧,斯国防部发布“就地枪决令”

2022年05月11日10:2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斯里兰卡特约记者 王一同】当地时间9日晚,斯里兰卡总统秘书处发表公报,确认马欣达·拉贾帕克萨辞去斯里兰卡总理职务,即日起生效。当天,马欣达的支持者与反政府抗议者在首都科伦坡发生冲突。冲突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7人,死者包括2名议员。为平息暴乱,斯里兰卡国防部10日甚至发布了“就地枪决令”。《印度快报》10日报道称,“兄弟马欣达的离去令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的道路更加难走”。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马欣达辞职后,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已邀请所有政党组建一个民族团结政府,以解决当前的社会经济和政治问题。《印度快报》10日称,斯主要反对党统一国民力量领导人萨吉特·普雷马达萨已明确表示不愿与现执政党人民阵线党(SLPP)联合组建政府,也不想对总统负责。

  9日中午,马欣达的支持者暴力袭击了科伦坡的主要反政府抗议地点,警方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宵禁,但反政府抗议者随即在全国范围内掀起抗议和暴力报复,混乱一直持续到深夜。反政府抗议者还冲击了包括总理府在内的数十名执政党议员和政客的住所,数名议员的住所被愤怒的抗议者纵火烧毁,执政党的一些办公室也被纵火。当地媒体《每日镜报》最新报道称,截至目前,在首都科伦坡已有超过210人因暴力事件受伤被送往科伦坡国立医院。

  据法新社报道,斯警方称,国会议员阿玛勒吉尔提·阿图考热勒在首都科伦坡近郊遭遇抗议人群,开枪打伤两名抗议者,其中一人因伤势过重死亡。一名警方官员说,“国会议员逃离了现场,并在附近的一座建筑物中避难。成千上万的人包围了大楼,然后他用左轮手枪自杀了”。

  10日,斯里兰卡全国处于宵禁状态。《环球时报》记者走在科伦坡街头发现,社会秩序已基本恢复正常,但马路上的车和行人寥寥无几,警察和军人被部署在重要路口进行检查。在斯总理府门前,9日暴乱的痕迹已被初步清理,也没有抗议者在此聚集。另外,《环球时报》记者还注意到,位于总理府对面的美国大使馆也未能幸免,其外围部分的临时围挡被破坏,现场执勤警官介绍说,这是9日下午暴乱中被破坏的。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