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德兴一处工地挖出400多年前的明代守节碑

2022年05月11日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在测量守节碑。 邵德初 摄

  文物部门工作人员在测量守节碑。 邵德初 摄

  中新网江西德兴5月11日电(王成前 邵德初)日前,在江西德兴市河西排灌站工程施工工地上,挖掘机作业时在距地表约4米处挖到一座疑似古墓葬。施工人员觉得有些异常后,连忙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了当地文物部门。

  德兴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迅速赶到现场,对这处墓葬点进行了勘察。勘察后发现,该墓葬早年间被盗掘过,但其墓碑完好无损。

  墓碑被抬上地面后,经文物专家鉴定,此碑是一块立于明朝万历年间的守节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碑为青石质,高76厘米、宽91厘米、厚5厘米,行文从右至左,为竖排阴刻楷书,笔力遒劲。

  碑的正面中间篆刻“明故方葵、妻张氏男、可用合墓”十二个大字,左右两侧分别刻着“妻张氏苦志守节造立”“明万历癸丑岁十月吉旦”字样。

  对此,德兴市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守节碑是封建礼教的产物,多为皇家或族人表彰、颂扬妇女在丈夫死后,对丈夫忠贞不二、恪守贞节、守寡至死不再改嫁而立。守节碑在当地的首次出土,对研究德兴乃至赣东北地区封建礼教制度有一定的研究参考价值。

  目前,该守节碑已由德兴市博物馆收回保存。(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