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抗疫168小时丨这七天,我在社区当志愿者!

2022年05月11日12: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与疫情的搏击中,志愿者成为很多人的新名字。他们很多人放下手中的工作,向社区报到时;他们穿上“红马甲”化身社区“逆行者”,为居民买菜送药;他们拿着大喇叭一栋楼一栋楼地呼喊,确保核酸检测不落一人;他们穿上防护服,扫码登记、维持秩序,保障居民们有序、快速地完成核酸检测。记者从郑州市文明办了解到,据16个开发区、区县(市)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9日24时,郑州全市4976支志愿服务队投入行动,累计招募志愿者328894名,单日最高上岗志愿者162091名,累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374.77万小时。168个小时,他们经历了很多,我们一起听听这些志愿者的心声吧。

我在社区做流调

河南省委外办志愿者 李金奎

这几天志愿服务经历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半天的流调员工作,如同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5月9日7点20分,外面还下着小雨,我到金水区南阳新村街道办事处丰二社区一楼办公室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很快,就接到了分配的新任务:对40位流调对象开展电话流调。

现在大家法治意识强,对陌生电话号码警惕性高,会带着抵触情绪反问出许多意想不到的话题,有时还上纲上线,钻进法律角度给你理论一番。但是对流调工作,我有自己的理解。为了能让工作顺利进行,我先向流调对象编发短信告知,再打电话问询,这样给彼此缓冲的准备时间。

“女士,上午好!我是金水区流调工作人员,大数据显示5月7日20点12分您为时空伴随者……根据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请您把所住详细地址(包括小区楼房门牌号码)尽快告知。谢谢!”在经过简单的准备后,我拨出了第一通流调电话。然而,电话那头传来的是流调对象的质疑和接连发问。有了之前的心理建设,我没有着急,一个个应答、解释,最终在流调对象的配合下,完成了第一单流调记录。

“我怀疑你是骗子,我现在就报警。”“昨天有人打过电话了,你烦不烦呀!”这些质疑、不配合也是在短短半天的流调中遇到的情况。但大多数人还是理解,配合的。有位老大爷接到流调电话后,不但详细回答所需信息,还一再表示感谢,并嘱咐我要保护好自己;还有几位被流调者不等打电话,在短信中就主动回复相关信息,他们也让我很感动,当时我就回复了短信,我写道:“谢谢您的支持与配合!每位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您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祝好!”

我想这样总结流调员志愿服务:信任、理解和配合是对流调工作的最大支持,没有经历过被质疑等不友好态度的流调经历,也许不是流调员的完整写照。

我是抗疫中的一滴水,微薄但有力量!

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志愿者 卢静静

今天是小区集中核酸检测的第五天,无论头天晚上有没公布核酸检测通知,每天一大早总会有几位居民代表自觉地到门岗询问消息。为了让医务人员尽早完成工作,只要喇叭一喊,大家都有序下楼排队,因为大家知道除了我们小区,“大白们”还要去下一个地方继续工作。有的抱着刚睡醒的孩子一路小跑,有的揉着惺忪的睡眼疾步快走,400多人的小区,一个多小时全部检验完毕。

经过几天的志愿服务,我已从开始时的“不知所措”,到现在熟练维持秩序、帮助喷洒酒精、话筒录音、解答咨询等,从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我已经准备好,在保障好自己安全的前提下,一定尽己所能帮助更多的人。

我住在租住的小区,原本陌生的环境,在我做了几天志愿者后变得很亲切。我渐渐地和邻居熟络了起来,邻居们见到我会微笑着打招呼,或者闲聊几句。我认为是身上的这件红马甲让我成为大家可以亲近和信任的人。看到他们的微笑,我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被认同感,很荣幸,也很自豪。

因为温暖,才有力量。“三楼还有一对老人,男的耳朵听不见,女的腿不行,出不了门,该咋办?”一对银发夫妻自己推着轮椅来做核酸,本身行动不便的同时还会关心邻居,向我们反映别人的困难。还有那些自己下楼做核酸的小朋友,小小的身影熟练的动作,脖子上挂着二维码,扫码排队,脱口罩,张大嘴,从来不用大人指挥。站在旁边的我总会被他们感动到。

微光虽微,但永恒绵长,愿你我有一分热就要发一分光。在郑州最需要我们的时候,让我们携手努力,共同战胜疫情。

逆行而上,我在封控区当“守护者”

郑州市管城区法院法警中队志愿者 金建勇

 5月6日,我们法院干警疫情卡点调整至封控区南关办事处3个社区。法院遂成立临时党支部,抽调干警组成“突击队”24小时参与防疫。

5月7日,我们下沉封控区值勤,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秩序稳定。根据郑州市管城区委部署,管城区人民法院抽调87名干警下沉封控小区卡点值勤、配合核酸检测。

我和同事们当天早上7点钟来到社区执勤点,我主要负责为48名干警安排任务、分配防护物资,守护这里18个院21栋楼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值勤任务容不得半点马虎,见到老人想外出遛弯,要及时劝阻做好解释工作;群众采购物资时,要做好传递者,将物资顺利分到群众的手中。处在封控区,我们不仅要负责楼内群众的出入、生活物资分发等工作,还需配合医护人员组织群众核酸采样、部分群众集中隔离转移。

5月天气时常变幻,昨天还艳阳高照,今天就下起了冰冷的小雨。炎热的天气,“大白”里面的衣服被汗水浸透,忙起来更是顾不上喝水;刮风的天气,大家站在风中坚守岗位,衣角被大风吹起,但依然用双臂守护群众生活秩序;吃饭的时候,凳子便是餐桌;工作的时候,随处都是一线。

这次任务虽然艰巨但很光荣。往后我也可以骄傲地告诉自己:咱也为郑州的抗疫出过一份力。

最后我想说,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到哪里去。这也是我们每个人的心声。

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

郑州市火车站老年雷锋团志愿者 吕雅敏

5月3日,郑州市发布73号通告,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咱在雷锋团干了18年,咱是老志愿者,咱不能在家等着人家来服务咱啊。当天晚上,我就跑到社区去报名,顺利转为社区志愿者。

从5月4日开始,我就拿着喇叭在小区的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小区的邻居都说我是“大嗓门”,跟我开玩笑说:“每天喊醒我的不是闹钟,是你每天喊我们下楼做核酸的声音。”听他们这么说,我就放心了,我还担心自己声音太小,没有提醒到位。

做志愿服务不仅让自己上瘾,还会“传染”身边的人。这几天,我闺女看我天天一大早就下楼做志愿服务,她没忍住,也跟着我“下水”了,报名了社区志愿者,成为一名核酸检测点的信息采集员。

这两天总有人问我:“阿姨,您都这么大年纪了,咋还当志愿者啊?应该在家多休息啊。”咱这人闲不住啊,退休后第二年就加入火车站的老年雷锋团了,做志愿服务这么久,我渐渐懂得“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我的偶像是雷锋,要向他学习,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生活内容和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哪怕只是一颗螺丝钉,在被需要的岗位上都有它的价值和意义。

(记者 张磊 申华 赵檬 宋向乐 朱丽文 整理)



  相关阅读

  郑州抗疫168小时丨一周内圈死封住疫情 盘点郑州这座千万人口大城是如何做到的

  郑州抗疫168小时! 感谢一起守护这个城市的每一个人!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