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瀍河两岸风光美 引来白鹭翩翩飞

2022年05月11日13: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5月10日,天刚蒙蒙亮,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区瀍河两岸就热闹起来,在这长达10多公里的“带状湿地水系公园”里,休闲散步的老人、沿河跑步的年轻人,还有三三两两追逐嬉戏的孩子,加上清脆的鸟鸣、幽幽的花香、嫩绿的树叶、潺潺的河水,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动人画面。

据了解,近年来,该区先后在瀍河源头寒亮村实施了2公里的水系河道清淤治理,疏通恢复老河道;在瀍河上游17公里无水区,大面积栽植生态涵养林;在瀍河中游万泉湖水库及以下区域,开展7公里的河道治理、道路连通和景观绿化;在瀍源公园以下区域,实施河道防洪和生态修复,着力打造生态公园和养生休闲景观带。

瀍河两岸风光美

全域治理  “涸河”变“绿洲”

2017年以来,孟津区借助洛阳“四河同治、三渠联动”的东风,围绕“水清、岸绿、路畅、惠民”的目标,对瀍河两岸实施了大规模的综合治理行动,通过截污治污、清淤疏浚、湿地建设、引水补源等措施,不仅实现了瀍河复流,改善了水质,使“一河清水送洛城”成为现实,而且将瀍河两岸打造成了集休闲娱乐、健康养生于一体的生态景观长廊。

据施工方介绍,修复完工的瀍河城区段,新增慢行道、骑行道、游园乐道21公里,新添景观桥15座,蓄水钢坝3座,溢水堰48道,水域面积达568亩。新建旅游厕所8座,游园广场9个,亲水平台10个,服务管理设施15座,道路及广场面积达18.2万平方米,绿化面积突破90万平方米,使昔日的“臭水河”变成了孟津人引以为豪的“幸福河”

如今,治理后的瀍河生态水系蔓延出一条润泽万物、滋养生态的绿飘带,将瀍河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徜徉在绿树成荫的沿河两岸,静静流淌的瀍河水面波光粼粼,一只只白鹭、野鸭翩翩飞翔,让瀍河景色显得愈发生动,成为当地居民休闲观光、健康娱乐的打卡地。

瀍河两岸风光美

截流治污   “臭河”变“清河”

位于城区西南部的龙泉谷,是瀍河古道上一条最大的污水沟和全城雨水、生活污水的排放地,曾是一条污水横流、臭味熏天、污染物漂浮物堆积的“龙须沟”,一直是孟津区提升城市品位的软肋和短板。为此,该区近年来采取“治沟+治水+治污”的模式,大手笔对龙泉谷进行脱胎换骨的综合整治,使其成为水系环绕、绿道贯通、亭台楼阁、休闲服务于一体的沟域湿地长廊。

在治理中,该区按照“点上出精品、线上成绿廊、面上见景观”的原则,打造“一段一景”的特色湿地公园,依据沟域地形栽种植被,建设生态护坡;沿沟谷挖砌蜿蜒河道,打造景观水系长廊;沿沟顺势构筑步行廊道,建设沟谷生态林氧吧,使其形成园林水系、岛屿水车、亭台廊道等疏密有度、错落有致、显山露水的沟谷湿地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同时,为建设“水城共生”的生态城市,该区按照“控源截流、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原则,以打造“河道清洁、河水清澈、河岸美丽”的城市景观为目标,对瀍河两岸展开大规模截污治污行动,在河道两侧100米内设置禁养区,先后拆除各类养殖场67家,封堵污水排放口10多个,新建污水处理厂1座,污水处理站1处,对生活污水处理达标排放。

孟津区为实现“水清、岸绿”的生态目标,力保“一河清水送洛城”,还建成了1.1公里、3.8万平方米的牛步河湿地公园,设置了2个潜流湿地和2个表流湿地,利用垄笆岩、稀释碳元等高科技材料,通过微生物分解,以及水葱、菖蒲等水生植物根系吸收,重点处理来自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日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处理后的水质从一级A变为三类水质。

瀍河两岸风光美

建设湿地   “荒沟”变“美景”

“这公园建得老美了、看着跟小西湖一样。以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臭水沟,如今变成了生态优美的湿地公园。”居住在城区的张大爷带着孙子在瀍源公园遛弯,他告诉记者说,这公园是他早晨和傍晚锻炼、散步必来的地方。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该区先后在万泉湖水库以上的无水区,重点实施了河道整治、生态绿化等工程;在万泉湖水库以下至连霍高速的城郊段,实施了万泉湖水库蓄水扩容、牛步河湿地公园建设等项目;在连霍高速以下的郊野段,实施了瀍河谷路桥提升及河道治理等项目,串起了瀍河水域20多公里生态绿廊,呈现出一幅水清林茂生态好的美丽画卷。

“近年来,孟津区始终把绿色、生态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城乡面貌得到极大改观,宜居宜业水平显著提高,美丽孟津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尤其是近几年,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强力推进生态治理攻坚战,多策并举守牢生态底线,持续厚植绿色发展根基,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原动力。”孟津区委书记杨劭春如是说。(郑占波/文图)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