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出美丽新乡村——汝南县开展“捐钱捐物捐工”助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2022年05月12日08:22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汝南县农户家的门前越来越漂亮了

常兴镇人居环境整治明确管护标准,制度上墙。

金铺镇高庄村的“三捐”光荣榜

  □大河报·豫视频首席记者 李钊 通讯员 付忠于 文图

  去年底以来,汝南县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激励,在群众中广泛开展以“捐钱捐物捐工”为内容的“三捐”活动,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全县累计收到群众捐款3640万元,有效破解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钱从哪里来、物到哪里寻、人在哪里找”的难题,全县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显著增强。5月3日至4日,在驻马店市农村人居环境集中观摩中,汝南县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

  捐一配一激发活力

  金铺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镇党委、政府推出了“捐一配一”措施,即全镇18个村(居)发动群众捐多少,镇财政再匹配同等数量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此提高村(居)干部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该政策出台后,引起强烈反响,全镇累计收到社会捐款260多万元,镇政府“一诺千金”再配套260多万元,投资520多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力促进了工作开展。

  父子齐捐款,乡村传美名。王方一是金铺镇李庄村一名退休教师,其儿子王慧芳在郑州开办一家公司。“三捐”活动开始后,李庄村支书孙艳霞给王慧芳联系,王慧芳二话没说通过微信给孙艳霞转回两万元。李庄村共收到群众捐款8万多元,加上镇里配套8万多元,开始对村里废旧坑塘进行整治。由于工程量大,资金还有缺口,王方一又拿出两万元现金交到村里。“父子齐捐款”的事儿传开后,村民纷纷为他父子俩点赞,镇党委书记贺军特意到他家,给王方一授予“最美乡贤”匾牌。

  爱心人士,情系桑梓。在金铺镇高庄村人居环境“三捐”活动光荣榜上,第一栏内醒目写着“爱心人士50000元”。村支书王彬告诉记者:这是村里一位在安徽创业的成功人士捐款,其本人一再要求不愿透露姓名。

  据王彬介绍,这位“爱心人士”曾多次隐姓埋名为村里捐款。2019年,村里新建道路后想安路灯缺资金,这位“爱心人士”捐了5万元。后来听说资金有缺口,又捐了8000元,为村里安装了160盏路灯。这次“三捐”活动开始后,在这位“爱心人士”的带动下,村里收到捐款30多万元,加上镇里配套的30多万元,高庄村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底气足,腰杆硬,目前正在对王坡楼村民组的一个坑塘进行整治,准备再建一个小游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镇里为群众捐款配套资金是手段,不是目的。”镇党委书记贺军说,是为了把群众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群众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推动这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

  捐物捐工一样建功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涉及千家万户,发挥每家每户的主观能动性,让每户群众都积极参与,不能光靠捐钱,捐物捐工同样重要,一样建功。

  梁祝镇赵庄村孙洼村民组的姚汝民,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脱了贫。村里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老姚积极帮助邻居砌花墙。“政府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还不是为了让咱群众住得更好,咱拿不出多少钱,有的是力气,干点活儿还行!”老姚很自豪。

  你出力,我捐物。梁祝镇赵庄村的冯小卫在外做建筑承包,经过几年打拼小有成就。得知家乡在整治人居环境,他根据村里的规划,主动清除了自家屋后的杂草树木,配合村里建成了小游园,并花8000多元捐建了一座凉亭。留盆镇留盆社区的周延峰,捐款6万元为社区新建一个小游园,并安上了健身器材,方便了居民。

  同样尝到“三捐”甜头的还有韩庄镇。在汝南县三次人居环境观摩评比中,韩庄镇均拿到了“红旗”,实现“三连冠”。“我们的做法是,结合各村实际,打一场全员参与的战役。”汝南县副县长、韩庄镇党委书记刘义琳说,西马村通过彩绘突出农耕文化、徐寨村利用坑塘治理项目让村庄“净起来”、王竹园村打造一个乡愁主题公园……虽然花钱不多,但都各具特色效果好。

  “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是乡亲们的无私参与和奉献。”刘义琳感慨道,徐寨村成功人士张伟不仅捐款两万元,还将自己公司的十余辆铲车、钩机免费供镇村使用。王竹园村成功人士王继华,带着工人回来为村内主题公园铺了一条环形路,并免费为新建的四条道路刻路碑。

  全员参与乡村变美

  孟夏时节的傍晚,梁祝镇徐坡村吴楼村民组的中心广场里,村民们健身、跳舞、散步,夕阳的余晖在他们身上斑驳。村支书张新民指着广场南面2000多平方米的坑塘说:“过去,这里是个垃圾池,投资20万元通过坑塘治理,对其四周进行绿化,这个昔日的垃圾池转眼变成了俺村的‘美西湖’。”

  广场北面的墙上,贴着村民捐款的名单。“这个村,虽然没有捐一万两万的,但所有村民都捐了,大家都在为人居环境整治出力”。梁祝镇党委书记冯林说:“如今,我们全镇的人都动起来了,累计收到捐款218万余元。全镇127个自然村已全部完成整治,实现了净起来、绿起来,正在朝着美起来、亮起来的目标努力。”

  与梁祝镇一样,提起全员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兴镇镇长徐春华也是一脸的自豪:“通过开展‘三捐’活动,全镇累计捐款300余万元、捐物折合人民币200万元、捐工时3万多个。镇里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愿景,让美丽乡村千姿百态。”马屯村依托80%的绿地打造“园林乡村”;冯楼村就地取材打造徽派建筑仿古自然村;王集村围绕1000亩三红紫薇基地打造乡村游景区……

  老君庙镇、王岗镇、和孝镇、宿鸭湖街道等,通过“让群众都动起来”,也实现了乡村颜值大提升。

  与此同时,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避免“一阵风”,汝南县在构建长效机制上下真功夫。

  常兴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发扬民主,重新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明确环境管护标准,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通过“晒一晒”、“比一比”、评一评,增强村民的荣誉感、自豪感,实现了人居环境治理由政府推动落实向群众主动参与转变、由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保洁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形成了“全民参与、闭环管理、全域推进”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汝南县委书记李卫明表示,“将继续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深入持久地抓紧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