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瘦身再优化 央企新一轮压减启动

2022年05月12日09: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年5月到2021年底,中央企业共压减法人19965户,占比38.3%;法人层级5级以内企业已超过70%;97家中央企业集团管理层级全部控制在5级以内。中央企业退出了一批非主业非优势企业,从事主业的企业占比从87%提高至93%。

  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从5月11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压减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推进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新一轮压减工作已经启动,推动中央企业再瘦身再优化。总的目标是,下决心清理退出一批企业、优化整合一批企业、重点监控一批企业,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力争将集团公司管理层级控制在4级以内、大多数企业法人层级控制在5级以内。

  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是中央企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2016年以来,国资委指导各中央企业推进压减工作,实现压存量、调结构、堵漏洞、保稳定。三年压减工作收官之后,各中央企业推动压减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企业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管理效率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

  数据显示,压减工作开展以来,中央企业法人单位户均资产从9.52亿元增加到13.99亿元,户均收入从4.40亿元增加到6.72亿元,户均利润从0.23亿元增加到0.45亿元,增幅分别达47%、53%、96%。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求更加迫切。”翁杰明强调,“压减工作不仅不能歇一歇、缓一缓,还要继续强化、加大力度。”

  会议明确,要扎实有序开展新一轮压减工作,对管理层级再压缩,管理层级为5级的中央企业,能控制在4级以内的,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实现;暂不具备条件全面实现的,尽可能推动更多的企业进入到4级以内。要对法人层级再精简,认真梳理目前法人层级5级以内的企业占比,结合实际研究确定提升目标,进一步提高5级以内企业比例。

  一系列特定企业被“点名”:近年来大量布局新能源行业,因特殊政策设立较多法人的,要及时清理无业务、无贡献、无法实现功能作用的企业;对已开展业务的企业,也要积极研究通过区域内吸收合并等方式进行整合。要探索双零(职工人数、营业收入均为零)企业压减,逐一分析评估功能作用,属于空壳公司、非正常经营且没有存续价值的,尽快关闭注销。

  “继续将压减与‘两非’‘两资’清退、亏损治理、重组整合、去产能等改革统筹考虑,与其他专项整治协同推进,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高配置效率。”翁杰明表示,对非主业又不符合发展规划的,都要考虑纳入压减范围。要以压促转,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对重复投资、同业竞争尤其是同区同业的企业,结合实际及时进行整合。

  会议指出,要加强风险研判,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对资产负债率、利润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对财务状况差、风险大的企业,不属于战略性持有的,要加快清理退出。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