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未刻意想起,却也不曾忘记!14年过去 我们记住的不只这些

2022年05月12日15:42

来源:大河网综合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一个无法被遗忘的时间。

  那一刻,地动山摇,四川汶川8.0级地震,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今天,#汶川地震十四周年#话题登上热搜,短短几个小时,阅读超过6亿。14年过去了,人们没有忘记。

截至5月12日下午4时,话题阅读超过10亿

  14年前的今天,你在做什么?网友回忆

  @劉琓婳

  那年初三,还有一个月中考。地震后跑到操场,学校的围墙倒了,教学楼裂开了,通讯也断了。我们这一届初三没有中考,有些人,也永远的停在了那一年。

  @咕嘟稠饭

  记得那一年四川省的高考作文是命题作文,题目只有两个字--“坚强”。

  @顺辉拾影的魏小胖

  那年和五个学护理的女孩儿去做志愿者。当天工作到特别晚,最后她们在水泥地上铺了一张薄床单,五个人穿着衣服一个抱一个像挨在一起的五个虾仁儿,盖的都没有,看到当时就泪奔了…

  @结结儿

  那一年我们一家人在找我大哥,不敢和我妈讲电话,怕听到她哭不知怎么劝慰,感谢上天垂怜,大哥平平安安的回来了,从此以后大哥每年都要过2个生日,5.12是他的另一个生日。

  @BAIFAIRY

  那年四年级,地震时正上体育课。2013年,和家人去汶川,看到保留的废墟,看到山上的墓碑,很心痛,那时心里希望时隔五年后还有人从废墟里活着出来。

  14年过去,你牵挂的他们怎么样了?

  2008年,11岁的饶洪银是一名小学五年级学生,地震中,饶洪银不幸被掉落的预制板死死压住,在废墟中苦苦坚持数小时后,终于被赶来的人民子弟兵救出。

  长大后,饶洪银考进三峡大学就读中医专业。2020年9月,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他说,“当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军营也成就了更好的我。”

  2008年,9岁的汤星月还是四川汶川映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在地震中埋在地下6个小时后被救出,然而因为脊椎受伤及髋关节脱位,她的身高停留在了1.3米。

  大学毕业后汤星月到四川一所乡村学校做音乐老师。她说,“我想用歌声为人们带来快乐,也想用音乐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重新面对生活。”

  2008年,11岁的牛钰汶川地震中被一块石板压在了坍塌的教室废墟下,她坚持三天三夜等来了救援保住了性命,却永远失去了右腿。

  从难以接受到慢慢与不完美的自己和解,2021年上海时装周,牛钰踩着假肢走上T台,用“机械小钢腿”征服了所有人。

  2008年,67名搜救犬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其中就有“冰洁”。废墟有很多玻璃、碎石戳破了‘冰洁’的鼻子,它满嘴都是血但没有退缩,毫不犹豫执行任务。

  从四川汶川返回江苏南京,冰洁成为一只功勋犬,同时也带回了满身的伤病,这几年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搜救犬相继离世,2021年10月2日,“冰洁”也永远离开了热爱它的战友。

  你知道吗?今天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你知道吗?全国防灾减灾日,源于2008年的今天。

  经国务院批准,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14年过去,我们缅怀逝去的同胞,也铭记危急时刻的生死救援。在灾难面前守望相助,在艰难困境中勇敢前行。

  “我做梦都在与灾难相抗,也希望灾难不再发生。”多一次提醒,多一次关心,多一次小心翼翼,多一次防患未然,有些事,就会变得不一样。

  2021年10月,河南印发《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明确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规划》提出,到2025年,初步形成监测智能、防治精准、服务高效、管理科学的新时代河南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延伸阅读:《河南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哪些重点项目与你我相关?

  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一起记牢防震减灾口诀:

  (防灾篇)

  悬挂物,应少置,高大家具需固定

  重物下,轻物上,柜内物品顺序放

  少滑轮,多固定,组合家具连接好

  易碎品,危险品,柜门加锁防坠落

  床摆放,靠内墙,吊灯勿挂床上方

  睡觉前,检查好,眼镜手机够得到

  手电筒,防震包,居家随时要备好

  空走廊,清墙角,杂物一定整理好

  常用药,日用品,身份证件不可少

  (减灾篇)

  地震来,莫慌逃,避震空间要选好

  储藏室,卫生间,坚固家具内墙角

  撤离时,遵秩序,有序撤离听指挥

  跳楼乱跑不可取,撤出速去开阔地

  若被困,莫哭喊,保存体力树信心

  撑断壁,挪杂物,不要点火阔空间

  清口鼻,畅呼吸,巧妙敲击得救援

  震后饮食需注意,问题食品勿入口

  来源:央视新闻、国务院客户端、央视军事、红星新闻、中国军视网、中国消防等

  整理:谭敏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