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原百家谈丨谈“火”色变不如有效防范 消防专家教你如何防患于未“燃”

2022年05月12日17: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申华/文 范昭 牧堃 王双飞 刘晓明 姜雨璐 李思豫 实习生 江梦娜/视频)日常生活中,哪些被你忽视的小细节中隐藏着可能起火的大危险?火灾有分类,不同灭火方法你掌握多少?去森林露营,小烧烤可能引发大火灾?火灾逃生有技巧,高层住宅网红逃生“神器”靠谱吗? 

《科普中原百家谈》第十四期

“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由河南省科协主办,大河网承办的第十四期《科普中原百家谈》邀请到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闫彦、郑州轻工业大学消防科普中心副教授姚浩伟做客大河网直播间,为大家权威解读如何化解火灾风险,防患于未“燃”。

识别篇:

用电不慎、吸烟……这些日常生活中的疏忽都可能“引火上身” 

据央视网报道,2021年全国共接报火灾74.8万起,死亡1987人,受伤2225人,直接财产损失67.5亿元。与其他灾害不同,火灾风险距离百姓生活距离最近,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那么,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闫彦    

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闫彦介绍,根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历年火灾统计数据,从火灾原因看,因用火用电不慎引发的火灾占总起数一半以上。2022年第一季度因电气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28.3%,因用火不慎引发的占23.5%;此外,遗留火种占15.3%、吸烟占11.5%,自燃、玩火等其他原因占21.4%。2022年第一季度的29起较大火灾中,10起为电气火灾,6起为用火不慎,4起涉嫌纵火,2起为生产作业,2起为遗留火种,另有5起还在调查。

郑州轻工业大学消防科普中心副教授姚浩伟

针对不同类型的火灾,灭火器你用对了吗? 

郑州轻工业大学消防科普中心副教授姚浩伟介绍,根据国家标准《火灾分类》(GB/T4968-2008),按可燃物的类型和燃烧特性,火灾可以分为ABCDEF六大类:

A类火灾:指的是固体物质火灾。这种物质通常具有有机物的性质,一般在燃烧时能产生灼热的余烬。比如木材、纸张、衣物等。

B类火灾:指的是液体或可熔化的固体物质火灾。比如汽油,乙醇、石蜡等。

C类火灾:指的是气体火灾。比如我们经常能接触到的管道天热气、液化石油气等。

D类火灾:指的是金属火灾。比如活泼金属钾、钠等。

E类火灾:带电火灾。物体带电燃烧的火灾。如电气线路等。

F类火灾:烹饪器具内的烹饪物(如动植物油脂)火灾。

“根据火灾分类,可以用不同种类的灭火器进行灭火。我们平时最常见的ABC干粉灭火器,可以用于扑灭除金属火灾外的大部分火灾。”姚浩伟介绍,灭火器按使用方式可分为手提式、推车式,按灭火剂不同可分为水基型、干粉型、二氧化碳型、洁净气体型,不同类型的灭火器的适用范围不同,使用的时候注意事项也有区别,例如干粉灭火器可以灭A、B、C、E类火灾;二氧化碳灭火器可以灭B、C、E火灾,使用前戴上防冻手套等。 

预防篇:

家庭生活、企业生产,这些常识可帮您有效防火 

家庭防火需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如做饭不离人、烟头不乱扔、小孩不玩火、电线不乱拉、电器常检查、电动车不往家里推、消防设施家中备。出门切记“三清三查三灭三关”:“清”是要清走道、厨房、阳台;“查”是指查通道、电线、防火门;“关”是指关门窗、电源、燃气;“灭”是指灭烟头、灰烬、源头。

2021年最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中明确提出,生产经营单位要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企业生产中如何防火?姚浩伟提醒大家注意以下七大防火措施:

(1)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3)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4)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5)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森林火灾危害大 入林请做到“十不要” 

夏季气温升高,露营、游人增多,也是森林火灾的高发季。闫彦介绍,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它会给森林带来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烧毁森林的同时,还会伤害林内动物,同时降低森林的培育能力,引起土壤贫瘠,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对此,他向大家倡导森林火灾防范“十不要”:

(1)不要携带火种进山;

(2)不要在林区吸烟、用火把照明;

(3)不要在山上野炊、烧烤食物;

(4)不要在林区内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5)不要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等;

(6)不要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玩火;

(7)不要在野外烧火取暖;

(8)不要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要在林区狩猎、放火驱兽;

(10)不要让老幼病残弱参加火灾扑救。

应急篇:

是灭火还是逃生?火灾发生后,这些紧急处置要了解 

在火场必须保持镇静,要根据现场情况选择处置方法,方法要灵活多变,不能盲目、固执。至于是扑灭火灾还是逃生,这个要视情况而定。如果火势小能够控制,我们可以利用简易灭火工具或是灭火器灭火。如果是家里着火先去断开电源。如果火势太大无法控制要及时拨打火警119电话报警,然后根据情况选择逃生或是等待救援。 

“火场情况瞬息万变,一定要根据情况灵活选择逃生方法,关键是逃火避烟。”闫彦向大家补充了五点逃生技巧。

(1)要冷静。一旦身受火灾威胁,千万不要过分惊慌失措,首先要判定自己所处位置。

(2)如身处失火房间内,能逃生时要抓紧时间,不要再考虑带钱或贵重物品再往外跑。

(3)如果是所在楼栋的其他楼层起火,分为两种情况:起火层是所在楼层之上的,可以外逃;起火层是所在楼层之下的,不要盲目外逃。因为烟会从下面飘上来,火场中烟对人的危害是极大的。这时最好待在家中采取一些防止烟气进入房间的措施,等待救援。

(4)逃生时不要使用电梯。失火后电梯竖井往往成为烟火蔓延的通道。并且电梯随时可能发生故障。

(5)如身上衣物着火,可迅速脱掉衣物,或者就地滚动,以身体压灭火焰,或想办法用水将身上的火熄灭。

网红逃生“神器”靠谱吗?日常防范比“神器”更有效 

“逃生缓降器是一种使用者靠自重以一定的速度从高处降到地面的能往返使用的逃生器材。目前在我国出台的相关规定中,逃生缓降器不是所有高层建筑必须安装的逃生疏散设施。”闫彦介绍,逃生缓降器的日常安装、维护、检查是有特殊要求的。而且还要求使用者具有一定的技能及身体素质,对于一些逃生能力弱的老人或小孩,或者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人来说,想在火场中利用它逃生,并不轻松。 

高层住宅防范火灾的最好方法就是高层建筑本身符合国家相关设计标准要求,同时建筑防火门、防烟楼梯间、消防前室、防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建筑内相关消防管理人员日常履行职责到位,公民个人消防意识强,如此环环相扣,就是最好防范的方法。

相关链接:

免费提供消防科普!你身边有这些消防科普基地 

“由河南省消防协会、河南省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协会分别成立的科学教育工作委员会,既向社会公众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也向各类企业提供安全生产咨询。”郑州轻工业大学消防科普中心副教授姚浩伟介绍,近年来,省科协认定了7个省级的科普教育基地,分别是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河南清大东方消防职业培训学校、河南浩福莱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福尔盾消防科技有限公司、河南鑫安利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这7个基地无偿向社会提供消防科普服务。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