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战“疫”一线显国企担当

2022年05月12日20: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通讯员 慎栗恒)5月4日以来,郑州市打响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铁七局“娘家人”服务队在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下,迅速行动,积极发扬抗疫精神,组织封控区职工“就地转岗”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同时,积极筹备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有序开展一线防疫人员、封控区职工及家属关爱慰问活动。活跃在抗疫一线的中铁七局人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绿城郑州。

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一线抗疫

“请大家戴好口罩,有序排队,保持两米安全距离,提前准备好检测码或者身份证,上网课的学生可优先去做检测,做完检测抓紧离开。”面对郑州新一轮疫情,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宗广辉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委和工会号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扛起责任担当,让劳模精神闪耀在抗疫一线。

每天早上6:00,他就赶到奥兰和园小区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每当穿上红马甲的那一刻,立刻感受到身份的转变,那份责任感是从心底迸发的。在志愿者岗位上尽职、默默付出,用奉献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用坚守迎接郑州抗疫的胜利!”宗广辉说。

“暂停”通知,她的“启动”讯号

“叮铃铃……”凌晨4点半,中铁七局五公司工会工作部副部长胡瑞的电话突然响起。

“胡部长,你昨晚预定的20箱蔬菜集装箱我们已经紧急从中牟万邦发货,预计7点左右能到达郑州。”

“这20份蔬菜集装箱,是要发给公司项目人员在郑行动不便的家人和困难职工的,你们一定要保质保量,将新鲜的蔬菜送在中午饭前送给他们。”听到电话中传来的讯息后胡瑞说。

5月3日下午,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通告,郑州市实行全域管控,严控人员流动。作为工会干部,胡瑞明白,别人“暂停”的通知,正是她“启动”的讯号。在公司党委和工会领导的指导下,胡瑞同志不等不靠,迅速反应,通过电话问询排查员工们居家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困难。

每天凭借出入证外出一个小时采购,为了让员工们感受到工会的关怀又不违反防疫规定,胡瑞干脆把采购来的蔬菜暂存到小区门口,在小区门口蹲在地上再进行分类装箱,一干就是一天。每个箱子封口后,胡瑞还对其进行认真的消杀,确认大礼包分量足够、干净安全、情谊满满之后,才将其递到跑腿师傅手中,并嘱咐一定要快速安全的将其送到职工手中。

“弓文旗职工眼睛视力不好,自己单独在家每天出去买菜不方便;徐冰是我们困难女职工里的重点帮扶对象,给她也送一份……”问起职工们的个人情况,胡瑞了如指掌。安置好了困难职工,她又开始对项目上开始进行统计帮扶,对职工家中有老人、小孩、孕妇等特殊群体的全部送去了蔬菜集装箱。

“工”字当头 “疫”路关爱有我

如果实施大面积封控,而自己封控在家,如何开展职工群众的生活保障服务工作?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工会副主席景健敏顾不上多想,与家人交代几句后,立马收拾行装在封控前匆匆赶赴单位。义无反顾地当起了后勤“大管家”。

郑州区域项目驻地职民工驻守人员较多,物资匮乏,景健敏想方设法从多地筹集16万个口罩、300件方便面、60件火腿肠、150件小面包、180件牛奶等生活防疫物资,转运到7个周边项目部,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项目的正常工作和生活,助力项目部施工生产,确保劳动竞赛顺利推进;他根据公司本部50余名封控值守人员的现实需求,采购了生活必需品,确保公司本部工作顺利开展;带领“娘家人”服务队为社区配备了暖水瓶、饮用水、驱蚊花露水、风油精、消毒酒精、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为抗疫一线人员提供防暑降温保障。 

   

主动担当 同心战“疫”有我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线项目书记,保障项目162名职民工的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我的职责所在。”5月3日晚,郑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全面打响,中铁七局五公司新天智慧能源产业园项目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霍江华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第一时间组建项目党员先锋队,面对郑州区域静态化管理形势,他连夜对项目全体职民工的分布情况和生活现状进行摸排,要求所有人员必须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措施,保持平稳心态,坚定信心,以战时思维、战时状态、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带领党员先锋队与项目属地街道党工委联系,主动要求支援一线防疫工作。

在核酸检测现场,霍江华带领志愿者们不惧风雨,积极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自5月4日以来,已累计检测12000余人次,为区域内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在他的带领下,“娘家人”服务队主动承担为社区配送医用物资、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保障等服务,累计服务150余户,凝聚疫情防控强大合力。

党员先锋 战“疫”一线有我

李珈宜是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检测中心试验员一名共产党员,当得知幸福社区需要志愿者时,她主动请缨,向单位党支部报备,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参加防疫志愿服务。报到第一天,她负责确诊小区隆福国际5号楼居民的信息统计,每天都身着“大白”从1楼爬到28楼挨家挨户敲门复核住户信息,配合医护人员入户进行核酸检测保证小区居民应检尽检,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由于身着“大白”服,不能吃也不能喝,肩颈僵硬,衣服都被汗水浸湿。郑州春入夏的气候很不稳定,让她不仅体验了骄阳炙烤也体验过狂风呼啸,但也会经常收到邻居们的感谢和点赞。

疫情还未结束,中铁七局“娘家人”服务队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截至5月10日,中铁七局在郑职工已有近百名志愿者就地转换为抗“疫”一线志愿者,先后奔赴28个在建项目和多个职工家属院,慰问1500余名项目管理人员和农民工,累计发放慰问金近40万元。同时,在广州、北京、福州等地中铁七局各单位职工以各种方式在全国各地持续参与抗击疫情,为河南省及全国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编辑:张馨予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