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将在巴塞罗那举行 旨在塑造全球高等教育未来

2022年05月12日2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巴黎5月12日电 面对学生人数不断增长的挑战,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高等教育大会”将于5月18日至20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会议旨在为未来的高等教育描绘新的十年愿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2日表示,全球在册高校学生人数在过去20年中增长了一倍有余,达到2.35亿人,且在未来十年内可能再度翻番。面对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如何才能保障与可持续发展等当代挑战相适应的优质高等教育?我们该如何支持国际学术流动?从新冠疫情中可以吸取哪些教训?这些问题都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心。

  据介绍,来自大学、政府、多边机构、私营部门和民间社会的各方代表将与会并分享他们的经验和见解,以期为未来十年绘制一个共同的全球路线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西班牙大学部长苏比拉茨等将为会议揭幕。

  尽管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亚以及南亚和东南亚等地区的高校入学人数在过去20年内增加了200%,但差距依然存在。在东亚和东南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适龄人口接受高等教育的比率达到40%-50%。然而,中亚和南亚的数值仅为25%,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更是降至9%。扩大受教育机会十分必要,但这会给政府带来较大的管理和财政压力,发展中国家尤甚。许多地方呈现出学费和其它间接费用增长趋势,增加学生及其家庭的负担。

  目前全球有600万留学生,这一群体的数量预计到2025年将增长至800万。教科文组织将在巴塞罗那会议上呼吁会员国批准《承认高等教育相关资历全球公约》。这是联合国推出的第一个加强高校间合作和跨境学术研究的公约。

  新冠肺炎疫情对高等教育系统造成了冲击,导致学习损失和不平等加剧。疫情同时证实,预算充足的高等教育体系在面对全球危机时更具韧性,能够更好地确保教育供给的连续性和对更多学生的包容性。会议将吸取过去两年的经验教训,探讨如何规划更为强大、更具韧性的高教体系。(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