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减灾日 送你一份露营安全手册

2022年05月12日21:49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阚纯裕 视频/吕媛媛):一块碧绿的草坪,一顶小小的帐篷,一片蔚蓝的晴空,融合户外美学、生活方式的精致露营风在这个季节吹遍了大江南北,人们借此机会远离烦扰,探寻心中的桃花源。但与此同时,一些危险也隐藏在四周。如何避免让自己在野外陷入险境?如何不给他人和环境带来风险?5月12日是防灾减灾日,央视网特别策划《露营安全手册》,邀请青岛红十字搜救队队长,山东省应急专家库成员李延照详解露营风险。

  1.露营如何防范蛇虫鼠蚁的侵扰?

  李延照:现在很多地方有蜱虫,蜱虫很难防范,尽量穿长衣长裤防止叮咬,发现被叮咬也不要直接拍上去,要及时就医。

  在我们全国各个地方、各个山岳都有蛇的分布,只不过有的地方毒蛇多,有的地方无毒蛇多。我们防蛇,会将大蒜和雄黄捣碎抹在腿上,或者装在小包里让它发出气味,防止蛇虫接近,再有商店卖的一些化合的水雾剂,也可以驱蚊虫,但是所有这些东西只是起到一个辅助作用,不要百分之百相信它,还是要加强防范。

  大型的食肉动物就不太多见,比如北京野外现在最常见的其实是野猪,虽然它不是食肉动物,可是它的攻击性也很强,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最近北京也出现了华北豹。要在一开始寻找营地的时候就避开有大型野生动物出没痕迹的地方。

  2.野外生火、烧烤有哪些注意事项?

  李延照:生火是一项门槛比较高的活动,如果你不懂火,在野外乱用火,可能就会毁掉整座山,甚至把你自己都搁在里头,这是非常危险的。

  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火塘,这是我们在野外生火的时候一定要搭建的简易装置,简而言之就是用石头围成一个圆形,因为木材在燃烧的时候会炸裂,它可以防止火星迸射到更远的地方点燃其他物质。

  星星之火毁万亩森林,国内严格控制森林用火,大部分用火都是在违法违规的边缘。

  如果是野外烧烤的话就看环境,只有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可以用火的地方,比如一些商业的营地,经营者已经把风险隐患排除了,烧烤就是吸引大家来休闲的一个项目,在风险管控的范围内,这是没问题的。

  3.露营结束时应该注意什么?

  李延照:我们一直说“无痕山野”,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把人类制造的东西全部拿走,我们有一句话叫“除了脚印什么都不留下,除了照片什么都不拿走”,不要带了一堆东西过来,留下半堆给了自然,这是不合适的。

  很多人觉得我上了山,我是山的主人,其实这种认知是错误的,任何户外活动都要有敬畏之心。我们享受户外的休闲运动,同时要保持人与自然的完美和谐,不要“欺山欺水”,其实这样做相对来说风险也会降低很多。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