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倒计时!5座新建高铁站亮相

2022年05月13日11:29

来源:中国铁路

近日,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

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

标志着郑渝高铁全线开通

进入倒计时

        郑渝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线通车后,中原城市群、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联系将更加紧密。

郑渝高铁全线通车后

将结束神农架、南漳

保康、兴山、巴东地区

不通高铁的历史

今天,带你提前一睹

↓↓这5座新建高铁站的风采↓↓

神农架站

        神农架站站房设计独具特色,折线型风格将当地文化与建筑功能巧妙结合,象征着神农氏与群山融为一体,华夏血脉源远流长。

        屋面形态与周围山体参差错落,相互协调,诠释了神农架鲜明的地域特征。建筑主体色彩古朴自然,粗犷的架构与格栅造型充满原始的澎湃生命力,而几何感极强的玻璃幕墙又为车站增添了现代气息。

南漳站

        南漳站位于南漳县城关镇,站房以“荆楚文化、鄂西瑰宝”为设计理念,外观典雅庄重,造型舒展。

        屋脊外形酷似大鹏展翅,室内镶嵌有和氏璧云纹图形的玉块,将城市文化的要素抽象为独特的建筑语言。

保康县站

        保康县站的设计理念取意“凤栖楚源,架木为巢”,设计师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征,结合当地山水资源,从荆楚建筑“高台基、深出檐、巧构造、精装饰”的风格中提取要素,依托传统斗拱构造体系,运用现代建构手法全新演绎,巧妙隐藏了横亘在候车大厅中央的高架巨柱。

兴山站

        兴山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山水型城市,兴山站在设计上提取山脉水系的优美形态作为造型元素,以五组建筑群的意象展示了巴楚地域群落式的建筑形象。

        站房外观采用青瓦木结构,将传统建筑造型与现代元素结合起来,兼具交通建筑气质与传统地域特色。

巴东站

        巴东站采用大跨度坡面屋顶作为主体形态,结合室内空间需求,屋顶高低错落,将层峦叠嶂的景致融入建筑中,形成丰富的立面纹理。

        站房整体形象大气、风格突出,首层基座古朴厚重,提取传统土家族建筑的木红色和灰瓦色作为主体色彩,极具地域文化的韵味。

目前,郑渝高铁襄阳东至巴东段

沿线车站人员已全部到位

有序推进各项模拟演练

为全线开通运营做好准备

期待与旅客朋友的首次相遇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