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 居家学习生活不妨这样做

2022年05月13日15:06

来源:光明网

  近来,我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反弹。由于疫情防控需求,很多中小学生开始居家学习。突然离开了学习氛围浓厚的校园,远离了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不免给很多孩子带来了不适感,其中有对疫情未知的恐惧、也有对线上学习的焦虑。如何帮助孩子们调适心态,更好地投入到居家学习生活中呢?北京儿童医院精神心理科医生闫瑞颖这样“支招”:

  一、保证作息规律

  孩子居家学习,作息时间规律很重要。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作息时间表,督促孩子按时起床、吃饭、上课、写作业、睡觉。特别是按时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不但可以提高免疫力,还能增强记忆力。

  二、多与老师同学沟通

  在居家学习中,孩子如果遇到问题,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多种形式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如果问题累积太多,可能会影响孩子学习动力,造成更大的压力。

  除学习外,孩子也可以多和同学聊聊天、分享一些居家生活中的快乐小事。

  三、坚持做运动

  疫情期间,孩子可以选择在室内开展一些运动,如健美操、瑜伽等等。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做运动,彼此鼓励,这样更容易坚持下去。坚持运动不仅能够使身体强健,还可以通过产生的内啡肽和少量多巴胺,实现心理层面的满足感,从而达到一定的情绪舒缓效果。

  四、参与家务、家庭活动

  孩子可以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经常解锁一些家务新技能,能使孩子从中获得成就感。

  此外,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读书、听音乐、画画、做游戏等,让居家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也能更好地帮助孩子缓解焦虑、敞开心扉。

  五、客观认识疫情 科学做好防控

  家长对于疫情要有客观认识、保持良好心态,同时,引导孩子正确看待新冠病毒、科学做好防护、客观看待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出现焦虑情绪和悲观态度。

  闫瑞颖表示,在孩子居家学习过程中,老师和学生、家长应建立常态联系,适时了解孩子心理动态,及时帮助孩子化解焦虑、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让居家学习生活事半功倍。

  (光明网记者 张倩)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