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太阳鸟时评:笔尖滑动处 涌动壮阔的时代洪流

2022年05月13日20:31

来源:四川新闻网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好的网络评论作品,需要作者用眼睛去洞悉洞察,用真心去感悟感知,用笔头去感触架构,以广袤大地为纸,挥毫走笔,把精品力作写在田间地头,写进人民心间,写进时代洪流,唱响新时代最响亮的中国好声音。

  用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去审视。身处伟大时代,是一种幸运与自豪。在每时每刻,在每个地方每个角落,每条战线每个领域,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在呈现出日新月异的新气象、新景象、新面貌。从个人打拼到群体奋斗,从地方改革,到区域发展,从国内到国外,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等,网络评论者要善于从这些变化中看到闪光点。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科技攻关到抢险救灾,从疫情防控到体育赛场等,在火热年代,在大江南北,在城市与乡村,到处都涌动着一股昂扬奋进的力量。网络评论者要有一双“火眼金睛”,要深入到基层实际,用自己的视角去观察扫描,增强对正能量和主旋律的敏感性和敏锐性,善于发现“凡人微光”,善于穿透历史和现实迷雾,发现真善美,识别“假恶丑”,看得清主流,把得准方向。

  用一颗火热滚烫的真心去感触。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好作品是充满思想光芒和情感因子的,如果文字死气沉沉,样子呆头呆脑,表述如同嚼蜡,再卖力地吆喝,也只能是文字的堆砌。网络评论是思想的碰撞,是观点的表达,赞成什么、反对什么,旗帜鲜明,充满激情,有情怀有担当。我们要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对充满正能量的人和事,要大张旗鼓的颂扬和讴歌,对各种有违社会公序良俗的人和事,要勇于斗争批评。用心去感悟,用心去写作,用心去表达,才能让文字有温度,让作品有活力。所谓“文心”,意指为文之用心。用心用情去热爱生活,用心用情去敲打键盘,用心用情去温暖他人,正能量才会不断汇聚涌流,主旋律才会更加响亮,网络评论才能打动人、感动人、感染人,才能凝聚人心、形成共鸣。心中有丘壑,眉目作山河。评论者有格局与气度,有真心真情,才能感知感悟到祖国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和中华儿女蓬勃昂扬的时代风貌,才能让作品具有万千气象和真情实感。

  用一支辛勤耕耘的笔头去描绘。从全面审视,到用心感悟,再到落笔成文,这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把看到的、感受到的凝聚到笔尖,形成一篇篇文章、一个个视频、一幅幅漫画,或者其他作品。网络评论,要紧跟新闻脚步,紧跟党中央方针政策,紧跟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也要融入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进行谋篇布局,进行立论阐述。网络评论者要坚守坚持,沉心静气,保持一种理性的思考和清醒的判断,勤于笔耕,勤于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视野格局和能力水平,增强自己的文字驾驭能力。网络评论写作是一个逐渐探索摸索的过程,也是一个自身不断学习提升的过程,要写出好作品,就需要一种辛勤付出和奉献牺牲。(李萍)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