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香江丨香港由治向兴 谱写东方之珠新传奇

2022年05月13日21:13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年12月30日,“商汤科技”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这家在香港孕育的AI(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尽管在上市最后阶段突遭美国制裁,最终仍然坚持走完了最后一公里,也因此成为香港创科研发结合金融服务功能的典范之作。到这个时候,很多投资者才恍然发现,原来香港业已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整个资本市场的结构已发生脱胎换骨式的变化。

  这或许就是香港在新时期巩固与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一个缩影:虽然受到美西方的多方打压,却依然不折不挠地成长、壮大。

  “十四五”规划第六十一章“港澳专章”擘划了香港的发展蓝图,既要提升四大传统中心——国际金融、航运、贸易和国际航空枢纽,又要开拓四大新兴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由治向兴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十四五”规划蓝图尽快变为现实,而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人选李家超政纲的第三部分,正勾勒出实现上述蓝图的具体路线图,令人对未来五年充满憧憬。

  当今之香港,无论是提升四大传统中心,还是开拓四大新兴中心,所面对的挑战与机遇,都同样空前巨大。

  就挑战而言,可谓形势严峻。首先,香港必须直面美西方未来一连串的“卡脖子”式打击。在香港由乱到治的历史性转折过程中,长期豢养反中乱港分子的美西方政治势力早已挥舞大棒,不断打压香港,动辄实施制裁、拉黑名单。其次,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必须直面世界格局的快速演变。2016年以来汹涌的“逆全球化”浪潮,俄乌冲突爆发也更令世界格局充满了不确定性,正在影响香港经济。再次,香港难免受制于经济结构、人口结构以及整体教育程度等自身条件,特别是高楼价所造成的高成本影响。

  但是,就机遇而言,也是前所未有。香港作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汇地,近水楼台先得月,具备发展各种中心的硬件与软件;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之势,其驱动力与内在能量同样强劲,一方面以香港之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一方面以国家之所长开拓全球商业之疆域,香港在双循环的新经济大潮自当如鱼得水;同时,香港正逐步摆脱长期的“泛政治化”,“同为香港开新篇”正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破解长期形成的深层次问题的社会诉求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只要人心齐,办法自然就会比困难多。

  如果放长眼量,在更为纵深的视野中来审视,就会发现,香港国际地位之形成,因国家开放而起,因国家崛起而兴,未来也必定因国家强盛而更为稳固和活力四溢。背靠祖国的香港,蕴含着巨大能量与磅礴动力,必将谱写新的传奇篇章。

  (文|安澜)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