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评 | 追光而行,当好新时代的“执笔者”

2022年05月13日21:24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一字重干钧,一图胜万言,一频传万家。近日,以“新时代 新征程 新青年”为主题的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正式启动。以青春声音向时代告白,“好评中国”散发出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之光,直击人心、鼓舞斗志,引领广大青年追光而行,当好新时代的“执笔者”。

  网络评论是互联网内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网络空间天朗气清。从曾经的“报道辅料”,到如今的“渲染主导”;从曾经的“催化剂”,到如今的“反应物”……一段时间以来,网络评论凭借其强大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逐渐成为舆论引导的主阵地和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抓手。作为引领网络风气的新时代青年,遇到热点敏感话题,不妨先“让子弹飞一会儿”,既不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也不能言语偏激、语出惊人。要守好公正这个网络评论的底线,在深入了解、认真思考之后,发出理性之声、正义之声、希望之声。切实以青年的所观所感、所思所想,引导更多青年感受光、追随光、成为光。

  一篇优秀的网络评论,不仅能够引导舆论风向,甚至可以推动时代发展。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评论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由此引发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让读者读有所思、读有所乐、读有所获,是对一篇网络评论最高的评价。这就要求我们在撰写网络评论时必须有正确、鲜明而深刻的观点。要善于从“寻常”中发现“非常”,从共性中找出个性,“在无声处听惊雷,于无色处见繁花”。通过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说理,把赞成什么、反对什么,褒扬什么、批评什么,旗帜鲜明讲清楚、道明白、说透彻,真正达到释疑解惑、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的目的。

  接地气、冒热气、有灵气是“好评”的应有之义。这既需要我们摆脱机关行文的“桎梏”,突破“官话”“套话”的“藩篱”,善于用流行通俗的“网言网语”来吸引读者、用灵动活泼的笔法来盘活文章;又需要我们聚焦读者的“急难愁盼”,扎根基层、深耕细作,以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开出“治病的方子”。将自己心里的“万千想法”“爱憎分明”寓情于理、娓娓道来,实现和读者心贴心的交流,真正达到思想上的共识、情感上的共鸣。

  读中国、评中国、信中国。青年是网络时代最活跃的“原住民”,也是感知时代脉动最灵敏的“晴雨表”。我们有理由相信,“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必将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文字,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的最美姿态;也必将让网络空间的美好更加直抵人心,更加凝聚起团结奋进的青春磅礴力量。(作者:朱彦)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