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明确目标: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

2022年05月14日13:1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虽仍有一些小幅波动,但99%以上的阳性感染者在闭环管控中发现,在相关风险人群筛查中的感染者数量近3天共报告6例。”在上海13日举行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明确提出了疫情防控目标:上海要在本月中旬实现社会面清零。届时,上海将实施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并将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逐步由应急处置状态下的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向常态化防控下的高中低风险地区分类管理转变。

  同时,吴清重点解读了相关疫情防控概念的判定标准。其中,“社会面清零”和“社会面基本清零”的评价标准:即以行政区为单位,区内社会面(含管控区、防范区,以及非闭环管理的社会流动人员等)阳性感染者数量日趋减少、风险可控,虽然每天仍可能有极少数阳性感染者,但如果连续3天单日新增数占区内总人口数比例小于十万分之一,就可以认为“社会面基本清零”;如果连续三天单日新增数为零,就可以认为实现了“社会面清零”;“社会面动态清零”,是指每发现一起本土疫情,就及时予以扑灭,通过快速切断疫情在社会面的传播链,实现社会面感染者迅速清零的目标。

  吴清表示,上海要实现“社会面清零”,说明已经阻断了疫情的社区传播,这是逐步解封、恢复常态化防控的重要前提条件。“社会面清零之后,将综合研判,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逐步进入社会面动态清零的常态化防控阶段,各类公共场所都应尽快部署‘场所码’或‘数字哨兵’。”吴清特别强调,作为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总方针,“动态清零”不是追求绝对的零感染,不是要求疫情所在地没有阳性感染者,而是更加强调社会面上的阳性感染者能够动态、及时地清零,关键是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按照上海现有防疫措施,封控区7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就可以降为管控区,再连续3天无新增阳性感染者就可以降为防范区,防范区进一步有序放开、流动。”吴清说,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应急处置向常态化防控转换的关键阶段,在封控区的群众还是要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做到不出小区。

  此外,上海也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有序恢复交通出行;超市卖场、便利店、百货商场有序恢复线下营业;理发、洗染服务也将逐步通过线上预约、线下错峰限流开放;优先安排有高考和中考任务的高三、高二、初三年级学生复学。(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