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平顶山奋力守好社区“防疫线”

2022年05月14日13:1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夏先清 杨子佩 通讯员 苏丽香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微光汇聚的大考。

  疫情发生后,河南平顶山社区工作者全身心扑在防疫一线,开启了“白+黑”“5+2”的工作模式,奋力守好社区“防疫线”,做居民群众最信赖的“守门人”,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工作加油助力。

  连日来,在平顶山新华区湛北路街道朝阳社区书记曲鹏贞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每日“超长待机”,除了常规的社区防疫,还要落实落细核酸采样、小区人员排摸、卡点管控、防疫物资储备、居家隔离居民情况等。

  “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把身份证拿好!”在核酸采样点,曲鹏贞一如既往地耐心,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喊话,提醒大家依规有序排队等候。不仅是积极引导现场秩序,作为负责人,每天她还要统筹安排点位人员力量,协调处理现场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核酸采样高效进行。

  由于老公恰好出差在外地,作为社区书记的她,只好把10岁的儿子送到奶奶家,坚持吃住在单位。身为社区的带头人,她电话不离手,每天至少接听百余个电话,“请稍等,医生交接中,目前还未到位”“医废开始打包、需要清运”“我们来联系志愿者,马上送药过去”,面对大大小小的事情,她总能第一时间耐心回复到位,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疫情当前,社区24小时要有人值班,我有责任坚守在一线!只有社区守住了,我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曲鹏贞的声音略带嘶哑,但话语坚定有力。

  “因最近疫情形势严峻,原定2022年5月8日举行的婚礼暂时取消。具体时间待疫情散去,另寻佳期。愿大家共同努力,齐心抗疫!”

  5月5日,当新华区西高皇街道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时,街道经管办主任史雨啸和未婚妻毅然决定推迟婚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并将婚礼推迟的消息发给了亲朋好友。

  征得双方父母理解后,史雨啸第一时间下沉到天湖苑社区担任核酸检测点小组组长,负责育华新居、市建三公司家属院等五处无主楼院核酸检测工作。辖区人员多、信息杂,除了安排好社区居民核酸检测、解决居民所需,他每天还要整理统计上报各类社区居民信息情况,忙起来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每天都要忙到半夜才能回家。为了不错过任何一条消息,他更是将相关的微信工作群置顶,以便及时跟进各种动态。

  “这场婚礼已筹备了很长时间。请帖也早早地发出去了,婚礼推迟虽然有些遗憾,但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投身于一线工作,这是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待到疫情散去,我必许她一个郑重的婚礼。”史雨啸说,这一天,并不远。

  有一种力量,叫做与你并肩作战。

  自疫情出现反弹,新华区青石山街道场坊村党支部委员陈志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中。57岁的他,除了每天坚守在防控卡点一线值班,还分管场坊村摸排协查、信息传达、宣传引导、安全巡逻、综合协调、志愿者招募等工作。

  由于人员不足,陈志强又主动请缨担负起核酸检测标本转运员工作,他每天精心制作冰块放在转运箱里,确保标本质量。因为需要不停收集标本,他忙起来连饭都顾不上吃,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浑身像洗了桑拿一样湿透着。

  让他感到意外又惊喜的是,在志愿者的队伍里,他发现了一个熟悉的背影——在平顶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工作的儿子陈超,也到村里报名当上了志愿者。就这样,父子俩成为奋战“疫”线的“父子兵”。

  化身志愿者后,陈超便与父亲一道开展卡点值班、逐户摸底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5月8日以来,由于核酸检测人力不足,陈超又主动报名,紧急培训后穿上防护服逐门逐户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标本采集。

  “父亲都上战场了,我理应以他为榜样,好好为大家服务,也是为他分担一些。”陈超这样说着,也这样做着。几天来,他与父亲互相加油、互相陪伴、互相鼓励,以实际行动回报家乡,践行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