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主题研讨会召开 专家研讨:高质量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2年05月14日14:07

来源:大河网

  5月13日,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的“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系列主题研讨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

  本次研讨会由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主办,中传文创投资、中传研究院承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东方智库联盟(OADC)、全球文旅产业与软实力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协办。

  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总经理周泓洋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希望通过专家研讨,能够助力各地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推动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文博考古分院院长贺云翱等众多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了主题研讨会,并就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开展研讨。

线上部分参会专家合影

  贺云翱教授做了题为《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的意义》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阐释了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的四个重要意义。首先,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大运河文化带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成果。其次,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京杭大运河文化复兴的典型标志。此外,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大运河文旅融合的重要举措。最后,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案例。贺云翱教授还指出,京杭大运河全线通水是实现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

  包国强教授做了题为《激发数字产能,高质量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开发、利用与传播》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从数字化的角度展开,重点论述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利用三大路径,进而激发大运河文化开发利用的数字产能。他认为,第一,要创新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保护与活化利用的数字化模式。第二,要提升大运河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推动运河文化的数字化国际传播。第三,要依托数字技术,加深大运河文化与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数字产能。此外,包国强教授还指出,在推动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数字化利用的过程中,还须始终坚持真实性、适度性、完整性、可持续性等原则,避免由于数字技术的过度利用而消解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的内涵,同时还要警惕商业化和娱乐化可能给大运河传统文化资源在传承和传播方面带来的风险。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