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通许:浇好“灌浆”水 确保麦丰收

2022年05月16日07:49

来源:农民日报

  田间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走进河南通许县一望无际的麦田中,进入抽穗扬花的小麦长势喜人,微风吹起绿色波浪。

  “进入5月,小麦处于灌浆期,这是小麦籽粒形成的一个重要过程,决定着小麦后期的品质与产量。”玉皇庙镇镇长徐会东介绍,灌浆期内要为小麦提供适宜的光照、温度和水分,以保证其茎叶的光合作用。若灌浆期间天气气温较高,更需做好灌水工作,以保证生产所需的适宜水分。

  “小麦要想增产,必须科学管理,在恰当的时间施肥浇水。”看着抽穗扬花期的小麦,正忙着浇水的洼张村村民张守凯表示,5月小麦正处于灌浆期关键期,农田里小麦墒情土壤湿度不大,这个时候是小麦水分需求最大的阶段,水分是否充足关系到小麦颗粒的大小饱满程度,所以灌浆水浇灌必不可少,并且越早越好。

  麦田里,10多架无人机正在开展“一喷三防”作业,不多一会儿几百亩地的小麦已喷洒完成,科技人员开始向下一个作业点转移。“无人机作业既高效又喷洒均匀,真是给农民帮了大忙。”正在一旁忙着安排给无人机加水的河流村党支部书记张新民感慨道。

  “感谢政府为预防小麦后期病虫害,还免费下发了预防锈病、白粉病、蚜虫等病虫害药,同时还有如何使用的说明书、技术员联系卡,有啥不明白的话可以随时打电话咨询,各项服务真的很周到了,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河流村村民刘德运信心满满地说。

  “在喷施叶面肥的时候,要合理控制氮肥的含量,浓度过大就会引起小麦贪青,从而导致小麦晚熟,影响小麦产量。”羊儿岗老把式李自力坐在地头认真听着广播里管理小麦专家讲座,把多年种植经验和授课内容结合起来,不断提升麦田管理精细度,对确保小麦粮食丰收满怀信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为推动工作顺利展开,我们积极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分析土壤墒情,指导农民科学用水,积极推行灌溉用水‘精细化’管理。”玉皇庙镇党委书记赵建永说,春管有力,夏粮才稳;夏粮丰收,全年稳定。春季农业生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要以加强小麦后期管理为抓手,做好小麦病害工作,全面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刘宝玉 厉从杰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王小川)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