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壮苗 护航夏粮生产

2022年05月17日15:2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5月13日,在温县武德镇宋冯蔺村,高级农艺师张同庆(左二)在指导农民麦田中后期管理技术。徐宏星 摄

  □本报记者 董豪杰

  5月12日,过了中午饭点儿,还在田间忙碌的滑县种植大户杜焕永站在田间,啃起了馒头。绿油油的小麦与大白馒头,构成了一幅别样的画面。

  “望小麦吃馒头,望馒头思良久。”杜焕永在朋友圈里写道。与全省各地的农民一道,杜焕永正等待一场丰收。

  今年的丰收,注定不一般。

  去年,受多轮持续强降雨天气造成的洪涝灾害影响,我省小麦播期普遍推迟,1000万亩小麦晚播,越冬期一、二类苗比例较往年同期减少10.9%,三类苗比例较往年同期增长11.5%。晚播、苗弱,给小麦生产带来了不少挑战。

  农时不等人。2月12日,春节刚过,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就会同省农技推广总站、河南农业大学、省气象科研所、省农科院等专家开展“科技壮苗”保春耕线上直播活动,围绕小麦田间管理、冬小麦促弱转壮、异常天气防范等主要内容,帮助全省种植户过好晚播小麦促弱转壮这一关。

  与此同时,为帮助农民解决田间管理的实际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组织了10个厅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分片包市开展工作指导;组织18个省级小麦专家指导组,深入分包市县,会同当地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各地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采取市包乡、县包村的方式,进村入户到田,分区分类精准指导,狠抓追肥灌溉、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

  麦收临近,修武县小位村的种植大户陈庆安对丰收信心十足,但两个月前,他心里还“打着鼓”呢。3月1日,正在田间浇水的陈庆安在地头碰见了前来指导的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省农科院小麦所所长雷振生,经过一番查看,专家给出了苗子好、亩穗数50万没问题的回答,并就小麦春季和中后期管理给予指导。

  抢抓时机,专家、技术送田间,我省深入开展的“科技壮苗”行动,让小麦“赶了上去”。截至4月初,我省小麦苗情转化持续向好。省农业农村厅最新的农情调度数据显示,全省一、二类苗占比88.5%,与常年基本持平,三类苗953万亩,比冬前1900万亩减少近1000万亩;受灾严重的新乡、鹤壁等豫北地区一、二类苗占比76.8%,较冬前提高25.5个百分点。

  正值小麦拔节关键期,正阳县部分麦田却因为降水出现生理性叶枯的现象,怎么办?4月7日,正阳县农业农村局与省农科院开展的一场“联合诊断”帮了大忙。针对问题田块,县级专家现场查看,省级专家线上诊断,线上线下共同会诊了小麦病害情况,根据具体情况,开出具体管理“药方”,提高科技服务精准度。

  省农科院的小麦专家发挥院县共建优势,与正阳县有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基地、农业企业等开展“点对点”对接,开启“云春管”,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春管技术服务“不掉线”。此外,省农科院还依托农情远程视频咨询服务系统,组织小麦、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等方面专家与正阳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共同召开远程会商,实时研究解决小麦生产中面临的实际问题。

  寒潮袭来、气温“跳水”,病虫害防治关键期……每到小麦生产关键环节,科技如影随形、技术精准服务,我省“科技壮苗”行动环环紧扣、压茬推进,成效明显。

  半个月后,我省小麦将陆续迎来收获。因墒分区抗旱浇水,促进灌浆增粒重;“一喷三防”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粒重……小麦一天不收获,指导一天不放松。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