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画家谢石山长沙办展 百余幅山水画现“春染江南”

2022年05月18日2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长沙5月18日电 (邓霞 彭芳)5月18日,《春染江南》龙山居士一一浯溪草堂、谢石山山水画展在湖南省文化馆开幕,展出谢石山近年创作的140余幅山水画精品。

  谢石山,1952年生于湖南永州祁阳县,中国艺术研究工委理事、清华大学书画艺术院名誉教授、江苏省唐伯虎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书画报》艺术顾问。其作品在全国各种书画作品展上屡屡获奖,并入编《中国书画家大辞典》《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集》《中国书画收藏指南》等书籍,部分作品还被国内外博物馆收藏。

画家谢石山与画作合影。 杨华峰 摄

  谢石山从小喜欢绘画,年轻时常到书店买一些山水画书籍来读,从中“认识”了吴镇、黄公望、沈周、文徵明、石涛等古代山水名家,也喜欢上了积墨艺术。虽没有上过专门的艺术院校,画画也只是半路出家,但他早年烧窑作瓷、建筑作图、写文玩古的丰富经历,为其绘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年前,谢石山孤身一人来到长沙,独居陋室,每天醉心于山水情境里,运用各种水墨技巧将时刻萦绕于心的家乡山水之美,通过他的画笔细致入微地表现出来。

  此次展出的百余幅山水画作品形式多样,既有山水条屏,也有十米巨幅大作。其作品用色用墨大胆出新、气势磅礴,画面张扬奔放,既饱含激情又细致入微,巧妙地将各种色彩、墨色元素组成交融的画面,给人一种特别的纵深感和广袤感。主色调以青绿和黑色为主,间以褚色渲染,色调凝重而又鲜活,气象里多了活泼。

参观者欣赏十米巨幅大作。 杨华峰 摄

  “我的家乡就是古人所言的‘不到潇湘岂有诗’的地方,十分美丽。我希望通过我的画笔表现她的美,把她介绍给更多的人。”谢石山表示,自己特别喜欢积墨山水,但又不想走传统的创作途径,希望能探索出新的路子。于是,他不断在绘画实践中探索,努力把潇湘之美用有别于他人的积墨艺术一步步勾勒皱染出来,终于形成自己的积墨语言。

  湖南潇湘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赵焱森观展后表示,谢石山画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创新”。谢石山在文化艺术如何继承传统又创新发展方面,作了很好的尝试,他将山水画的传统笔墨与现代创新精神,以及对家乡的情怀融合表现出来,走出了一条新路。

参观者驻足欣赏画作。 杨华峰 摄

  湖南省文化馆党委书记、馆长叶伟平说,此次展览既是谢石山个人绘画艺术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中国积墨山水画在新时代守正创新、创造性发展的一个呈现和折射,必将引起画界的广泛关注。相信通过本次展览,参观者可以充分感受到中国积墨山水画的审美情趣和精神内涵。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文化馆主办、中国新闻社湖南分社协办,将持续至5月3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