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物局长:上山申遗启动 浙江远古远非“蛮荒之地”

2022年05月18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17日电 题:浙江文物局长:上山申遗启动 浙江远古远非“蛮荒之地”

  作者 童笑雨

  “中国距今9000年至万年左右的早期新石器时代遗址,近一半分布在浙江。这与22年来上山文化遗址群的考古工作密不可分。”5月17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杨建武接受采访时说,上山、河姆渡、良渚的考古发现充分证明,浙江远古远非“蛮荒之地”。

  日前,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在浙江金华启动。申遗权威专家陈同滨认为,这是继良渚之后可直接提升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又一重大文化遗产。

  上山遗址发现于2000年,距今约一万年。2006年,它所代表的这支新石器文化正式得名“上山文化”。

  22年里,浙江金华、衢州、绍兴、台州等4个市11个县(市、区)先后发现上山文化遗址21处。杨建武表示,该遗址群也成为中国规模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新石器时代早期聚落群。

  不仅规模大,上山文化遗址群还拥有多个“世界之最”:上山是世界稻作农业的起源地、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上山遗址的彩陶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最早的彩陶。

  2021年,在“万年浙江与中华文明”学术座谈会上,上山的重要性被再次发掘。

  中国国内考古权威专家确认:上山文化是中国农耕村落文化的源头;义乌桥头遗址发现的酒是中国最早以稻米、薏苡为主料酿造的麯酒;上山文化遗址栽培、收割、加工、碾磨的农业起源证据链是目前在中国发现的与稻作农业相关的最早证据链;上山文化是从旧石器时代向农业定居转型的开端。

  “万年浙江,从上山开始。”杨建武说,从五千年良渚至七千年河姆渡,从八千年跨湖桥到万年上山,丰富的史前考古学文化,构建了浙江地区多元而又相互交融的文化谱系。“如果说中华文明起源‘像满天星斗’,那浙江就是最早、最亮的星斗之一。”

  而此前学术界长期认为,浙江等南方地区远古时期为“蛮荒之地”。

  据杨建武透露,近年来,浙江考古工作者又在浦江上山、义乌桥头、永康长田、湖西等多个上山文化遗址外围发现环壕。近期,在仙居下汤遗址还发现了至少到跨湖桥时期的古水稻田。这些重要考古发现,使上山文化的价值内涵得到了极大的扩充和提升。

  如今,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正式启动,上山文化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专班也于当天成立。

  专家表示,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有望填补世界遗产中稻作农业起源类型的空白,甚至是农业起源的空白。

  但在杨建武看来,“申遗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拖不起、慢不得,要抓紧推进,要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下好先手棋,抓紧编制申遗文本和遗址保护管理规划。”杨建武表示,相比西湖、运河、良渚这三个申遗项目,上山文化遗址群申遗面临的情况更复杂,难度会更大,问题也更多。此次联合申遗,将加快各地在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完善遗址保护和申报工作的组织机构和协调机制。

  “我们要前瞻性地谋划,既要谋划当下,更要谋划未来;要形成合力,整体性地推进。”杨建武说。(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